2020金融科技创新成都峰会今日盛大开幕

2020金融科技创新成都峰会今日盛大开幕
2020年10月30日 01:25 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2020金融科技创新成都峰会今日盛大开幕

每经记者 张喜威    每经编辑 段炼    

金秋10月,桂香蓉城。一场关于区块链、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技术的金融科技创新峰会即将拉开序幕。

据悉,这场主题为“金融科技创新金融生态塑造”的“2020金融科技创新成都峰会”将于10月30日在中国西部博览城9号馆盛大开幕。峰会由成都市人民政府、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主办,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营业管理部承办。

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人士透露,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成都基地、中欧国际交易所西部中心等一系列重大项目将在峰会上正式落地。

值得注意的是,第四期“中国‘双创’金融指数”(IEFI)也将在此次峰会上正式发布。

技术创新 金融赋能 打造金融科技“试验田”

近年来,成都按照国家有关金融科技发展的战略部署,以制度促创新,以场景促落地,以开放促发展,实现了“金融科技应用先进可控,金融服务能力稳步增强,金融风控水平明显提高,金融监管效能持续提升,金融科技支撑不断完善,金融科技产业繁荣发展”的良好局面。

早在2016年,成都就打造了全国首个以金融科技为主题的孵化载体——交子金融梦工场,现已成为全国最大的金融科技孵化载体。截至目前,全市共有金融科技类相关机构约400余家,涵盖普惠金融、供应链金融、数据征信、消费金融、金融安全等领域。培育出新网银行、数联铭品等一批国内外知名优秀金融科技企业。

当前,成都在金融科技研发水平、企业集聚数量、数字金融场景应用等方面,已基本位居全国第一方阵。进入2020年,成都国家西部金融中心建设更是大事不断。

2020年5月,全国首个由地方政府和人民银行联合发布实施的金融科技发展规划——《成都市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0~2022)》(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发布。7月,在中国人民银行支持指导下,成都市开展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工作,探索金融科技的安全边界与创新路径,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促进金融科技健康可持续发展。

而今日举行的“2020金融科技创新成都峰会”,将以国家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和《规划》发布为背景,围绕成都金融科技创新试点的系列举措,展现在蓉金融机构、金融科技企业等在运用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打造金融服务新场景方面的创新之举,凸显成都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打造金融生态圈所取得的成果。

五大项目 迈进目标 金融市场建设再获突破

此次峰会拟于2020年10月30日下午在中国西部博览城9号馆盛大举行。据悉,成德眉资金融顾问服务团将在峰会上正式成立并举行签约仪式。

今年4月,首场成德眉资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融资对接会就已经召开。会议主要以加快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努力下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先手棋”为着力点,通过整合成德眉资优势资源,发挥各自特色优势,推动城市功能互补、产业错位发展,促进生产要素、金融资源在成德眉资合理流动和有序布局。

如今,成德眉资金融顾问服务团正式成立,必将进一步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据了解,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成都基地揭牌仪式、共建人民银行成方金融科技(成都)公司暨软件开发中心(成都)项目签约仪式、中欧国际交易所西部中心落地签约仪式、成都现代金融产业生态圈联盟暨成都金融业联合会启动仪式也将在此次峰会上正式完成。

中欧国际交易所西部中心落地是成都国家西部金融中心建设进程中的一个大事件。

据悉,中欧国际交易所由上海证券交易所、德意志交易所集团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共同建立,是中国境外首家专注于提供中国及人民币相关金融产品的交易平台。

2018年12月,深圳证券交易所西部基地在成都高新区启动运营,提供包括优质上市资源对接、资本市场融资、并购重组、再融资、场外市场以及私募市场等在内的资本市场一揽子综合服务。在2019年成都创交会上,上交所及新三板的西部服务基地也同步签约。此次中欧国际交易所西部中心等五个重大项目的正式落地,意味着正向国家西部金融中心目标迈进的成都在资本市场建设和金融创新研究上再获突破性进展。

主旨演讲 圆桌对话 众多大咖莅临热议创新

除上述五个重大项目签约仪式外,本次峰会还设置了主旨演讲和圆桌对话环节。

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司长、全国金融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金融学会金融科技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李伟,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中国工程院院士、电子商务与电子支付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理事长柴洪峰,中国证监会科技监管相关负责人葛一苗等权威人士将分别就金融科技相关热点话题进行主旨演讲。

在圆桌对话环节,来自学术界和产业界的大咖“将围绕金融科技创新塑造新生态”展开精彩讨论。

据悉,此次圆桌对话将由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赵静梅主持。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主任张纯信、四川省支付清算协会副会长、交通银行四川省分行副行长张薇、新网银行行长江海、电子科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院长张小松、京东数科创新科技业务部区块链创新产品负责人张作义、迅鳐成都科技CEO、电子科技大学交子区块链研究院院长夏琦将参与讨论。

此外,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金融与现代产业研究所副所长余凌曲将正式主持发布第四期“中国‘双创’金融指数”(IEFI)。在第三期“中国‘双创’金融指数”中,成都与北京、深圳、上海共进前十,“双创”金融综合实力增速位居全国第一。在最新一期“双创”金融指数中,全国各大城市在表现又会如何?拭目以待。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