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种金融黑科技呈现 一挥手你就能看《成都市金融科技发展规划》

各种金融黑科技呈现 一挥手你就能看《成都市金融科技发展规划》
2020年10月30日 01:25 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各种金融黑科技呈现 一挥手你就能看《成都市金融科技发展规划》

每经记者 易启江    每经编辑 段炼    

一走进交子金融科技生态馆,奇妙一刻发生了:你还是你,但空间已不再是你现实中那个单一空间。反正是在你投射出的现实世界里,凭空多出来一个看得见也摸得着的空间。

10月29日,在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9号馆的交子金融科技生态馆内,《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仿佛来到了未来世界。不,其实是未来已来。

10月29~30日,“2020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首届国际区块链产业博览会在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举行。期间,交子金融科技生态馆也同时在西博城9号馆第6号展厅开馆,在这里,你可以看到各种脑洞大开的“金融黑科技”。

智慧仓可取代银行网点

当记者一来到交子金融科技生态馆入口处,奇妙的事情立即发生了:你还是你,但空间已不再是你现实中那个单一空间,分不清是你进入了虚拟世界,还是虚拟世界叠加在了你的现实空间。反正是在你所见的世界里,凭空多出来一个看得见也摸得着的空间,一个酷炫的光轮,萌萌地追随着你,你伸出手拨动它,它就围着你旋转,当出现你想要看的东西时,你将手举起来,在空中就会出现图片或者视频标示,你用手朝标示捏一捏,就像捏萌宠的小脸蛋一样,详细内容就在你身边展现出来了。

上面这个场景,是交子金融科技生态馆内对《成都市金融科技发展规划》等内容的一种AR展示方式,以前在科幻大片里看到的场景,在这里已然落地了。

在生态馆内,智慧服务、智慧融资、智慧支付、智慧风控4大板块,是对国产自主可控金融科技技术的最好诠释,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数字货币等,无不展示着中国金融科技技术的先进水平。

馆区内展出了中欧e单通、知易融、智能客服系统、交子金融梦工场、金融云平台、天府通公共交通智慧出行移动支付项目、银联刷脸付等前沿项目,还有尚在测试中的数字货币内部展区。

记者在馆内看到了一款国产化智慧舱,占地仅1、2平方米,舱内就可办理以前需要去银行营业厅才能办理的业务。

在现场的建信金科产品经理杨佳鑫告诉记者,除了开户、信用卡申请外,基本上可以说95%以上的银行网点业务都可以在舱内完成办理。而这款智慧舱未来将灵活部署于机场、大运会服务现场、学校、医院等场景。

因为利用的是5G技术,不需要宽带等设备,只要一根电线、一个智慧仓,就可做到随时随地“开银行”(此处是单指从技术上来讲可实现)。

这款国产化智慧舱,基于国产飞腾处理器和麒麟操作系统,按照信息平台接入规范实现了全国产化核心模块接入,融合5G、物联网、人工智能、融合通信等新兴技术。客户在远程专家协助下,利用刷脸、电子证件、智能语音等新技术完成政务、金融、便民服务等非现金业务自助办理,是后疫情时代线下非接触式业务办理的有效解决方案。它功能丰富,综合了金融、政务、便民等多类业务共500余项功能,涵盖了一个银行网点常见的金融业务,并可提供硬件数字钱包发放、外币兑换等。

过去需要几百上千平方米、几十号人的营业网点众多功能,如今只需要一个约1、2平方米的空间就能解决了。

新金融生态圈加速形成

交子金融科技生态馆,只是成都打造国家西部金融中心成就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围绕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西部金融中心战略,成都市提出以“交子”精神创新建设西部金融机构中心、西部金融市场中心、西部金融科技中心。通过近几年持之以恒的创新推动,目前,成都以科技金融、消费金融、农村金融、供应链金融、绿色金融、文化金融为突破的新金融产业生态圈正加速形成,已聚集了各类金融机构及中介服务机构2650余家,孵化培育了一大批行业领军企业。

在交子金融科技生态馆内,记者采访到了从华尔街归国后也来成都创业的四川妥妥递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及CEO姚耀以及知易融业务主管粟海。

据姚耀介绍,他本科毕业于美国斯坦福大学,而后又进入多伦多大学深造获得MBA,之后加入华尔街顶尖资产管理公司黑石集团,参与了多起跨国并购业务,累计交易额数百亿美金,并协助多家中国A股上市公司完成海外并购。

姚耀曾在硅谷创业,并带领该企业飞速发展,后成功被知名社交平台收购。近年来,中国金融市场蓬勃发展,姚耀先生以对未来中国市场的敏锐眼光,于2010年放弃国外取得的成绩和优厚待遇,毅然回到祖国,重新创业。

根据自己在行业的经验以及对国内市场的敏锐判断,他表示:“国内用户基数比较大,市场也大,总量相当于美国和欧洲市场之和,并且自己是中国人,对国内用户习惯、文化非常了解。我相信中国将有资本市场的又一个大潮。”

为什么选择来成都创业呢?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妥妥递公司的业务、客户遍布全国,但他十分看好成都的金融生态,这里不仅有政策优势,更有人才资源、产业资源,还有舒适的生活,所以决定将总部设在成都。

此外,成都在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应用方面,也取得了许多积极成果。

此前的8月24日,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公示首批6个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应用,其中金融服务和科技产品项目各3个。迅鳐成都科技有限公司、成都知易融金融科技有限公司和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知识产权融资服务平台便是试点应用之一。

10月29日,在交子金融科技生态馆内,知易融业务主管粟海告诉记者,知易融是国家级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知识产权融资服务平台,贯通交易中心、认证机构、金融机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工商局、税务局等多个环节,打通申请、评估、尽调、核实、贷款等流程,实现质押融资过程的全流程管理,解决知识产权融资难、融资慢等实际问题。

人行成都分行相关负责人曾表示,这些创新应用,积极探索利用前沿信息技术解决金融服务痛点难点,提升了金融质效。

金融科技交子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