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三季报陆续出炉:头部企业表现稳健 有中小房企净亏超10亿

房企三季报陆续出炉:头部企业表现稳健 有中小房企净亏超10亿
2020年10月30日 01:24 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房企三季报陆续出炉:头部企业表现稳健 有中小房企净亏超10亿

每经记者 吴若凡    每经编辑 魏文艺    

近日,A股上市房企陆续发布三季报。虽受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各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并未显著放松,加之“三道红线”融资新规实施,房企销售端和资金端压力加大,投资规模明显放缓,部分房企财务风险逐步累积。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10月29日,沪深两市已有近60家上市房企披露三季报。其中有23家房企营收相比去年同期实现正增长,22家房企净利润相比去年同期实现了正增长。不过,TOP30房企中公布业绩的目前仅有3家,其中前10强中只有绿地和新城控股两家。

值得注意的是,从已经公布三季度业绩的房企来看,相较于商品房整体销量的同比提升,前三季度房企业绩则表现出现明显分化。

焦作某在建楼盘项目 每经记者 王佳飞 摄焦作某在建楼盘项目 每经记者 王佳飞 摄

房企业绩分化明显

Wind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排名靠前的房企无论是营收还是利润,均保持较高增长,呈现出强者恒强的态势;业绩出现衰退的房企则基本延续了半年报之后的颓势,无论是收入还是利润,前三季度下滑严重。

其中TOP10房企里,绿地率先披露业绩前三季度业绩,并在收入和利润方面都实现双增长。截至今年三季度,绿地控股实现利润总额228亿元,归母净利12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5%及1.9%;基本每股收益0.99元,同比增长2.06%。营业收入3209亿元,同比增长9%,其中房地产主业实现营业收入1446亿元,基建产业实现营业收入147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及6%。

另一家头部房企新城控股公布的三季报则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营收约700.91亿元,同比增长137.11%;净利润约47.36亿元,同比增长26.91%;基本每股收益2.11元,同比增长26.35%。

而在公布业绩预告的房企来看,排名靠前的房企表现稳健,部分中小房企在项目去化等维度上面临着更大挑战。

如TOP30房企中南建设公布的三季度预增公告显示,今年前9月归母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53.6%。再以泰禾为例,据其10月14日公布的数据,泰禾预计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6.5亿~22.3亿元,而去年为盈利21.21亿元。

对此,克而瑞研究中心总经理林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认为,房企收入下滑主要是因为疫情影响导致的结转收入没有跟上,加之今年结转的是2016~2017年的项目,这两年“地王”频出,本身就是不赚钱或者是亏大钱的项目。

此外,今年以来,因疫情影响导致销售收入和租金收入明显下滑的企业也不在少数,尤其是上半年重仓在疫区的房企。

以美好置业为例,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25亿~1.6亿元,而去年同期为盈利7615万元,期内项目交付延后、新业务投入成本高系业绩变动原因。

再如10月28日晚间发布三季度业绩的中迪投资,前三季度营收约9327万元,同比增长317.17%;净亏损约2931万元,同比增长62.80%;基本每股收益-0.10元,同比增长61.54%。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表示,从今年疫情对商品房市场的影响来看,住宅前三季度的成交金额已经超过去年水平,而商业地产则明显没有实现逆转。对于自持商业比重较大的房企而言压力尤其大,商场、办公和酒店的空租率都有不同程度提升,带动租金收入同比明显减少。如大悦城控股持有的购物中心和酒店较多,受到的影响直接,其自身预计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将可能由正转负。

房企面临融资新规考验

在业绩下滑情况下,整个地产估值又不高,上市房企的股价将面临不小压力。

张波认为,今年以来房地产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一二线城市的成交占比有所扩大,中小房企则面临着拿地难、销售压力大等多重困难,部分中小房企今年的净利润都出现不同程度减少,有些房企甚至有超过九成以下的净利润下滑幅度,这一趋势预计会在四季度持续,2020年房企的淘汰率提升将是个不争的事实。

为了完成全年目标,一部分房企通过打折促销等方式加速去化,在带动销量提升的同时,有效降低了负债水平,对于业绩提升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

从已公布前三季度业绩的房企来看,商品房整体销量同比提升并不代表着单个企业的销提升,也不代表单个房企净利润水平表现良好。一方面,部分房企前三季度同比净利润有着明显增长,包括阳光城增长了21.64%,滨江集团增长了3.16%,招商蛇口的增长更是明显。从利润增长的房企来看,一般都是重仓布局的区域在疫情期间受影响较小,或者恢复和反弹比较快的城市。如滨江集团重点布局的杭州,今年市场热度就明显好于去年,甚至出现过多个“万人摇”项目。

同时,今年债务率较高或融资压力较大的房企表现就会出现明显分化,一部分房企通过打折促销等方式加速去化,在带动销量提升的同时,有效降低了负债水平,对于业绩提升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另一部分房企则在项目去化、自身调整等维度上面临着更大挑战,企业短期内还没能快速从低谷中抽身出来,如云南城投10月26日晚间发布三季度业绩公告称,前三季度营收约37.05亿元,同比下降23.64%,净亏损约10.39亿元。

此外,在“三条红线”融资新规下,不少房企的财务杠杆受到限制。随着新规的实施,融资端将进一步收紧,也更加考验房企的运营管控能力,房企需要从销售、周转、产品力诸方面提升自身的竞争力。

林波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今年仅剩的两个月时间里,房企将在销售和结转上进行一波冲刺,届时优秀的房企在销售和利润上将持平甚至超越去年水平。但如果稍微有个闪失,利润下滑也是正常现象。

房企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