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网红浪潮要提防流于文化“风潮”本身

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网红浪潮要提防流于文化“风潮”本身
2020年10月30日 01:25 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网红浪潮要提防流于文化“风潮”本身

  每经记者 杨弃非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城市的文化是谁的文化?在10月29日于成都举行的2020第三届世界文化名城论坛·天府论坛主论坛上,复旦大学资深教授、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著名历史地理学家葛剑雄给出他的见解:城市文化不仅是土著的文化,更应是移民的文化,城市文化需要在移民和土著的文化碰撞中形成更加开放、富有生命力的文化。

  但要让移民达到文化认同,难免让城市陷入选择困境,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他认为,城市管理者需要定好策略、做出选择,让适合城市产业需求、文化发展等各方面的人实现认同。

  成都正是破题者之一。去年,成都常住人口净增长约25.1万,在省会城市中仅次于广州和杭州。在葛剑雄看来,打造世界文化名城已经为成都文化发展定下了很高的目标,接下来,关键就是将其细化到具体领域,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政府行之有效的规划和引导。

  要尊重城市多样性

  “城市的活力在于多样性。”知名城市规划学者简·雅各布斯的这一论断,如今显得格外重要。

  越来越多的城市意识到,城市取胜的关键并不只是经济指标增长,在“千城一面”造成各种城市病的当下,城市的独特性更加被“用脚投票”的人所重视。作为独特性的呈现载体,文化这一城市软实力也随之被投以更多关注。

  当文化成为一种城市发展目标时,多样性就显得更为重要。

  “城市的文化体现在各个方面。”葛剑雄指出,“我到一个城市,说明它对我有吸引力。有的是因为饮食吸引我,有的是因为时尚吸引我,这首先体现在物质层面;但对于一些移民,可能还会有更高的精神追求,比如某种人文因素,或者某种艺术。”

  人的需求从基本的物质层面上升到精神层面,更关注个体、更为多元化的需求也随之产生,不同特质的城市则有助于满足不同需求。葛剑雄举了一个更为形象的例子:即便是同一个人,在不同的人生阶段,吸引他的城市也是不同的,是年轻还是年迈,是要干一番事业还是要养老,对应的是不同城市能够提供的文化特质。

  换句话说,关注人的需求的另一面,就是要尊重城市的多样性。

  葛剑雄认为,没有哪个城市是十全十美的,即便是世界文化名城,也不可能做到“人见人爱”。“我们不可能把成都建成人人都喜欢的城市,所以,成都要吸引真正喜欢成都的人,他不仅喜欢成都,并且能够使它真正把自己的个人生活命运与城市联系起来。”

  而当明确城市文化、找到真正需求时,更能推动城市发展目标的达成。

  比如,对于一座期望建设音乐之都的城市,需要考虑其音乐文化现状。其有多少音乐家资源、能产出多少音乐作品、能吸引多少外地音乐家表演,这些都将影响目标的达成情况。葛剑雄提及捷克首都布拉格,在注意到来自世界各地的流浪艺人前来后,布拉格主动开门迎客,到现在形成了世界上流浪艺术家集中的城市。

  “要针对目标来考虑,重点吸引哪一方面的移民、引进哪一方面的知识和技艺。”他说,“比如,成都现在对大学生开放,首先要明确,所有大学生是否都是我最需要的,甚至要具体到哪一类,这样一来,大学生在选择的时候也更确定成都是否适合其发展。二者契合度越强,政策效果越好。”

  “传统”也有重塑需要

  即便是自身现有的文化特色,也需要作出取舍。

  葛剑雄提到,他1981年首次到达成都时,第一次品尝的当地川菜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当时,“辣味”并没有构成整桌菜的主味型,相反,川菜的“一菜一格”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川菜存在一个引领问题,我认为现在川菜整个质量在降低,因为现在的川菜就是辣,这是错误的。”他说,“我认识几个四川的美食家,川菜成百上千个菜谱,大部分都是不辣的。真正的传统川菜并不体现在辣,更主要是一种精细的、可以用普通食材做出美味来,而且老少皆宜。”

  时尚行业也有类似的例子。“时尚有两种,现在时尚一味追求奢侈,但时尚并不等于奢侈,西方时尚圈同样在流行简约。”葛剑雄说。

  而川菜的辣与不辣,时尚是否等同于奢侈,不仅关乎对传统文化的定义,更关乎对文化消费对象的选择。

  在越来越多城市加入网红浪潮中时,葛剑雄警醒,虽然互联网在城市文化传播上有好的一面,但同样要提防文化流于“风潮”本身。“风俗中的风和俗是不同的。”他解释说,“‘风潮’通常是一时的,变化非常快,而经过大量淘汰,才可能变成‘传统’。我不反对新的文化,但关键是要看最后坚持下来的是什么。”

  而在城市进行文化发展规划时,“传统”也可能有重塑需要。

  “让一种文化成为一个传统,实际上要经过一个过程,需要专家学者、领军人物特别是政府引领和提升。”葛剑雄说,“很多人一味赞扬上海的石库门,我跟他们讲,要明白拱房是适应当时生活的,是当时的‘深宅大院’,不可能满足公众需要。应该看到他跟现在人类社会和城市进步已经不适应了。”

  那么,适应如今文化发展的“传统”应该是怎样的?在葛剑雄看来,应该要以尊重事实、尊重现状为基础,将传统文化中的优秀因素保留在新的文化当中,比如新建筑的色彩运用、或者新服饰保留传统要素。同时,要量力而行,文化建设不应超出公众的负担范围。

网红传统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