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5年人均GDP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专家解读:向改革要效率,需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2035年人均GDP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专家解读:向改革要效率,需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2020年10月30日 01:24 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2035年人均GDP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专家解读:向改革要效率,需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星    

10月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对外发布。

全会提出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其中提到,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作出这一重要表述的意义是什么?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称,这意味着在未来15年内,我国的人均GDP要上升到约相当于最发达国家人均GDP50%左右的位置。

如何实现这一重大发展目标?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教授颜色向记者分析,从经济发展的态势看,只要我国能在未来五年内保持5%~5.5%的经济增速,在未来15年内保持4%~5.5%的增速水平,那么到2035年这一目标就能实现。

第21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上,参观者在观看一组焊接机器人的现场作业演示 新华社图

具备良好开局和基础

实现2035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的远景目标,当前我们已具备良好的开局和基础。

刚刚公布的中国经济三季报显示,今年三季度,我国GDP为26617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9%;前三季度,我国GDP为722786亿元,同比增长0.7%。中国就此成为当前世界上唯一一个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此次发布的公报也提及:“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结构持续优化,预计二〇二〇年国内生产总值突破一百万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尽管今年国际形势严峻复杂,但中国经济还能实现逆势增长,在2018年GDP总量突破90万亿元后,仅仅过去两年就预计可以实现突破100万亿元,这无疑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

除了经济总量稳步增长,我国在不少经济社会发展分项指标上表现优异:早在2017年,我国的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就已达到2.13%,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来自国家能源局的数据则指出,预计2020年全国人均用电量达5000千瓦时左右,接近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当然,比起中等发达国家,我国仍存在不少短板和不足,亟须努力追赶。

颜色对记者表示,在未来15年内实现4%~5.5%的经济增速是不容易的。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我们在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上下功夫。全要素生产率如果能够持续保持在2%以上,当前设定的人均GDP增长目标就可以实现。

具体来看,首先,提高科技实力和创新水平,实现创新驱动增长,是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的一个重要途径;其次,持续地“向改革要效率”也是实现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的关键,其中可以发力的方向包括市场建设、生产要素的市场化改革等方面。

绿色发展再被强调

除了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目标外,公报还就2035年的中国发展设定了一系列多元化目标。

记者注意到,全会提出,要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赵锡军也对记者表示,在中国人均GDP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的同时,未来的15年内,经济社会要得到全方位的发展,人口、教育、人均寿命、医疗水平等指标也要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相应水平。

此外,绿色发展的重要性也再一次得到强调:公报明确提出,要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

发达国家人均GDP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