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无到有、从细微处改善生活” 蚂蚁生态助力上海产业共赢

“从无到有、从细微处改善生活” 蚂蚁生态助力上海产业共赢
2020年10月30日 01:50 新闻晨报

原标题:“从无到有、从细微处改善生活” 蚂蚁生态助力上海产业共赢

2020年10月,资本市场备受关注的企业非蚂蚁集团莫属。值得注意的是,蚂蚁集团即将创造全球最大IPO的同时,作为平台型企业,也带动了很多生态合作伙伴的发展。蚂蚁这几年发展十亿用户、营收破千亿的背后,也是一部生态合作伙伴的成长史。

不完全统计,蚂蚁生态圈至少已经带火10大行业,成长出约50家上市企业,总市值接近2万亿人民币,几乎相当于再造了一个蚂蚁。以支付宝总部上海为例,在交通出行领域、公共服务行业、垃圾回收行业以及数字零售等领域,上海诞生出了一大批充满生命力的蚂蚁生态公司。蚂蚁与这些合作伙伴共同努力,从细微之处改善了人们的生活方式,推动了产业发展完善,给世界带来微小而美好的改变。

从无到有:朗新科技发掘公共出行、缴费服务市场化机遇

上海是一个乐于拥抱创新的城市。2008年,支付宝也是率先在上海推出了水电煤在线缴费业务,到现在服务业数字化支付宝已经做了12年。

其实,支付宝这部分业务在2008年破冰后,的确让市民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方便,但外界不知道的是,整个业务几乎停滞两年。挑战在于,水电煤机构从省级、市级、县级,架构复杂,需要一家家对接,光是支付宝的缴费团队一年的出差费就不菲。支付宝内部有人说,生活缴费业务赚不到一分钱,还得倒贴,性价比太低。但是支付宝还是决定继续做,因为“值得”。

朗新科技是支付宝早期推动公用事业缴费时的战略合作伙伴之一。当时,在支付宝寻找合作伙伴的同时,朗新科技也寻求转型。双方一拍即合。

回头去看,当初在推行网上缴费的过程中,让合作伙伴改变观念是最难的。

对于一个地方的燃气公司老板,开通线上服务能给他带来什么好处呢?朗新科技徐剑锋回忆,最早推这项业务的时候,一家一家普及互联网概念,还帮电力公司代运营一些小程序、生活号,帮他们做专题化的运营活动,从运营和技术上为这些传统的燃气、电力公司提供互联网化思维。

如今,全国水电燃气有5.5万家公司,都已逐步接入支付宝平台。全国2/3以上家庭都在使用支付宝进行公共缴费。2013年,朗新与支付宝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服务千万户家庭。2017年,朗新科技成功上市,现任蚂蚁集团CTO倪行军当时还以朗新科技董事身份参加了上市仪式。

朗新科技公司内部评估称,生活缴费之前是一片完全空白的市场,原来各个省市可能连预算都没有。但正是朗新这样企业的不断努力,预计到2025年,整个公共缴费领域的市场规模可能超过50亿元。

“帮”上海地铁运营“M etro大都会”Ap p的逻辑也是一样。2015年,朗新科技旗下的邦道科技成立,专注于出行、校园、光伏能源充电桩、加油物业等业务。蚂蚁生态提供了丰富的场景、数据和入口,像朗新科技这样的企业扎扎实实在行业侧专注运营和定制服务,合作共赢的结果是1+1>2。

“垃圾分类”催生创业机会:中国垃圾分类仍处于早期阶段

在上海运河湾知识产业园中,铸乾科技所在的两层平楼与周围的初创科技公司并无二致。没有垃圾车,没有处理器,更没有网传“月入过万”的网约分拣员。这是一家专注上门回收垃圾的创业公司。

2019年,支付宝推出了两个“小型”计划,帮助上海市民了解城市严格的新垃圾分类法规。

伴随着垃圾分类政策的实施,垃圾分类产业站上风口,不少垃圾回收App也应运而生,上海率先试点支付宝垃圾分类平台。

铸乾科技创始人牛棚表示,他与蚂蚁打交道已经超过10年了。早在2016年,上海有一个叫“绿色账号”的内容,鼓励居民垃圾分类。那时候,牛棚花了10个月的时间做行业调研,他发现整个行业都是原始状态,野蛮生长,离“互联网”三个字很远。

中国做废品回收的人很多,不过都是收高价值的东西。本质上,行业是碎片化的,没人去整理。铸乾科技应运而生,通过与支付宝的合作,最高峰期铸乾科技有110多家合作伙伴,3000多名上门回收人员。

时代和国家政策给了这家公司机遇,但2020年疫情给了其重重一击,业务量几乎腰斩。这个时候的牛棚也深受蚂蚁文化影响,认真务实去解决问题,不轻易放弃。

牛鹏主动去找合作方了解困难点,去解决问题,将公司坚持到了现在。牛棚相信,中国现在垃圾分类整个行业仍然处于非常早期的阶段,和蚂蚁一起努力,这个市场还有很大的空间。

作为全球最大的移动支付提供商、数字生活服务平台,蚂蚁这几年和合作伙伴一起助力推动了上海出行、零售等产业数字化的进程。隐身在蚂蚁背后的“蚂蚁生态企业”也远不止于文中这些,更多类似朗新科技和铸乾科技的故事正在发生。

这些公司并不那么知名,但是他们和蚂蚁一起,一直在用科技给世界带来微小而美好的改变,这种改变的价值甚至无法真正量化。并且,值得关注的是,这些生态中的小而美的科技公司在未来也将成为新兴的“国民企业”,让更多百姓分享科技红利。他们是真正的“蚂蚁概念股”,潜力无限!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