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王敬波: 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 更好结合需要法治保障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王敬波: 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 更好结合需要法治保障
2020年10月30日 01:39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王敬波: 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 更好结合需要法治保障

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全会提出了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其中就包括“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

“法治的精神融入了公报的每个部分,比如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坚持依法治军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王敬波教授说,王敬波同时兼任中国机构编制管理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秘书长。

发挥法治政府对法治社会的引领和带动作用

公报指出,全会高度评价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十三五”时期,全面依法治国取得重大进展。

王敬波认为,在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布局中,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比较突出的成效。2015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强调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

随着法治建设的不断深化,“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在政府和社会中形成高度共识,行政法律制度的建设渐趋完备,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作为法律实施的重点取得更大成效。”王敬波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

公报指出,全会提出了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其中包括“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全会还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其中包括“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国家行政体系更加完善,政府作用更好发挥,行政效率和公信力显著提升”。

“在今后的‘十四五’规划当中,应当重点发挥法治政府建设对法治社会建设的引领和带动作用,这样才可以实现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共同推进整个国家的法治建设。如果没有法治社会建设的跟进,很可能法治政府建设的成效也难以巩固。”她说。

增强公共事件应急能力

“十三五”收官之年,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再次掀起了一场全社会范围内的全民“抗疫”。公报指出,我国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显著增强”被列入“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

王敬波认为,要高度关注应急法律体系的完善。“新冠肺炎疫情的不期而至,意味着我们需要高度关注风险社会背景下应急法律体系的完善。而传统的法律制度当中,大部分法律是为常态管理设定的,在突发事件的应对,应急管理的制度建设方面是比较缺乏的。”

目前,我国的突发公共事件应对法律体系中,仅有《突发事件应对法》一部综合性法律,在疫情防控方面,也仅有《传染病防治法》等少数几部法律法规。

王敬波认为,“在未来的制度建设当中,除了《突发事件应对法》这样的‘龙头法’之外,在所有的法律制定过程当中,都应该贯彻应急思维。也就是说,每个单行法在制定的时候,都应该有常态管理和应急管理两个部分,这样我们就能够构建起一个常态管理和应急管理无缝对接的法律制度体系,从而实现常态管理和应急管理协调统一,避免相互割裂。”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离不开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是市场经济永恒的主题。

全会提出的“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就包括,“产权制度改革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公平竞争制度更加健全”。

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要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完善宏观经济治理,建立现代财税金融体制,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加快转变政府职能。

“公报多次提到‘市场主体活力’,必须要通过法律来固化‘放管服’改革的成果。”王敬波说。

2018年新组建的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整合了原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相关职能。

“行政机构改革完成了市场监管行政体制的整合,但整个市场监管的法律体系目前仍然存在碎片化特征,只有法律体系达成实质性的整合,才可能真正实现有效的市场监管。”王敬波认为,才能推动全会提出的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

如何在“十四五”期间重点加强市场监管法律体系的完善?王敬波认为,首先,需要加快进行对现有法律制度“立改废”的工作,让以往分部门制定的法律制度适应整合后的市场监管体制。

其次,应该制定一部市场监管的基本法。“这部法律主要解决市场和政府的边界问题,巩固放管服改革的成果。市场越发展越大,很容易出现无人监管的空白,也容易出现政府过度干预市场的问题,影响公平竞争秩序或者无法有效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王敬波说。

(作者:王峰 编辑:张星)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