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届五中全会规划未来五年蓝图 设定2035年远景目标

十九届五中全会规划未来五年蓝图 设定2035年远景目标
2020年10月30日 01:38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十九届五中全会规划未来五年蓝图 设定2035年远景目标

据新华社消息,10月26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京举行,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这份建议对当前的国内外形势、“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2035年远景目标等作出部署,是未来5年、15年引导社会预期、凝聚各方力量的指导文件。其中,部分重点任务有望细化成量化指标。

全会对于当前的形势判断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的战略,第一步就是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现在,2035年远景目标有了更清晰的指向: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将大幅跃升,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将再迈上新的大台阶,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

更具体的目标是,到2035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原则,包括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等。

全会还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包括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在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的基础上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增长潜力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更加完善,产权制度改革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分配结构明显改善等。

中国仍处重要战略机遇期

全会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认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同时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

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制度优势显著,治理效能提升,经济长期向好,物质基础雄厚,人力资源丰富,市场空间广阔,发展韧性强劲,社会大局稳定,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同时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农业基础还不稳固,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生态环保任重道远,民生保障存在短板,社会治理还有弱项。

会议指出,全党要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保持战略定力,办好自己的事,认识和把握发展规律,发扬斗争精神,树立底线思维,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趋利避害,奋勇前进。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对于当前形势判断,要胸怀两个大局,做好自己的事情。所谓两个大局,一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大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变局。国际上很可能出现动荡、失序等局面,但我国仍处于战略机遇期,这意味着大变局之下,危和机并存,关键看是否能化危为机、转危为安。全球化进入下半场,风险明显上升,如何处理发展和安全、开放和风险的关系,是“十四五”期间的重要命题。

(作者:周潇枭 )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