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万亿市值背后,蚂蚁最重要的资产只有两个字

2万亿市值背后,蚂蚁最重要的资产只有两个字
2020年10月30日 01:30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2万亿市值背后,蚂蚁最重要的资产只有两个字

从来没有一家公司,在招股书中告诉投资者,信任是它最重要的资产;在风险提示中,放在第一位也是“无法保持或增强各方的信任”。

蚂蚁集团就这么做了。这家特立独行的公司,进入上市敲钟倒计时,即将创下全球最大IPO的记录。在发行定价确定后,蚂蚁的市值已超过2万亿。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蚂蚁的2万亿市值背后,除了科技和金融,更重要的是这两个字:信任。十六年来,从担保交易到区块链,蚂蚁解决的最核心问题,就是建立信任。

“我们总是问自己,如果有一天,公司不在了,我们要为世界留下什么?我们希望留下的是信任体系。”在上市前夕,蚂蚁集团董事长井贤栋在对投资者的公开信中,写下这句话。

降低信任成本:

一年帮小微商家节省百亿

2004年,为了解决网购中买卖双方的信任壁垒,支付宝应运而生并且创造了一种新的交易模式——担保交易。到今天,支付宝平台上已经有8000万活跃商家。

从支付宝首创担保交易解决网购的支付信任问题,到快捷支付、二维码支付带动移动支付的迅速普及,线上线下交易的效率和可得性极大提升。

在线下,一张小小的二维码,让商户告别了收到假钱的烦恼,迈入积累信用和数字化经营的起点。2017年以来,支付宝让大街小巷的小商家用上收钱码,免费获得数字化经营工具。小商家的收银效率提升了60%,经营效率提高了10%。

在数字化进程加速的情况下,支付宝去年宣布,未来三年,将向小商家推出免费的数字化运营工具、免费的数字收单工具等一揽子扶持计划,为他们至少节省500亿。

目前,支付宝已经服务超过10亿用户和超过8000万商家,近一年的总支付交易规模达到118万亿元。专家分析称,从目前支付宝服务的交易规模来看,移动支付的运用大概每年能为商户降低超过100亿的成本。

信用当钱花:

3000万小企业贷款不需抵押

28年前,英语教师马云第一次创业,成立了海博翻译社,英文谐音是“Hope”。不过马云遇到不少挫折,首当其冲的就是借不到钱。

“为借3万块钱,花3个月时间把家里所有的发票凑起来抵押,还是没有借到。那时想如果有一家银行能够专门做这样的事情,我觉得能够帮助很多人成功。”马云回忆说,这样的想法一直没有停止过。

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被认为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在传统的银行信贷体系中,小微企业一直是难以服务到的客群,银行难在缺少场景和数据。

“我们始终相信,中国的小微企业不缺信用,缺的是能够发现他们信用的技术,”蚂蚁集团CEO胡晓明说。

2010年,他们开始思考能不能用技术,让小微企业不是因为抵押,而是因为信用得到金融服务。这一年,阿里巴巴成立了首个电商领域的小贷公司“阿里小贷”。五年后,网商银行正式开业。

如今,网商银行的“310”纯信用贷款模式,让路边摊、路边店不用抵押就能借到钱,服务超过3000万小微经营者,其中80%首次获得经营性贷款。今年,网商银行承诺未来5年,将与金融机构合作伙伴一道向小微群体发放3000亿贷款的免息券。

这场来自中国的普惠金融实践也获得了国际认可。去年,因为“通过大数据技术和移动互联网,重新定义了小微企业贷款”,网商银行获得世界银行集团和二十国集团(G20)颁布的 “全球中小微企业银行奖”。

“我们的实践也表明了,信用是可以被计量的,信用是可以通过互联网被传递的,纯信用的小微信贷是可行的,”胡晓明说。

让“信用”代替“押金”:

消灭两千亿押金

“每一个需要押金的地方,都是信用缺失的地方,我们的目标就是消灭押金。”2017年4月,时任蚂蚁金服董事长彭蕾在波士顿举办的哈佛中国论坛说。她认为,信任是一种超越金融的社会资本,它不应只服务于金融,更应该对整个经济关系进行重塑。

如今,雨天缺把伞、逛街时手机没电、不用押金租自行车,甚至住酒店不交押金都已经成为日常……成立于2015年1月的芝麻信用,正在建设数字经济时代的基础设施。

过去5年,芝麻信用主要做了两件事:一是“从无到有”,在行业首次把信用服务这件事做了起来,让信用有用;二是“从有到无”,在全行业消灭押金和冻结资金,保障了用户的权益,推动了商业信用的进步。

让信用变成财富,在蚂蚁不仅是一个口号。记者获悉,自芝麻信用从2015年推出至今,已经累计为消费者免下了两千亿元的押金。

“一次都不用跑”:

超1000件事手机办

从水电煤缴费,到医院挂号,网上社保卡,甚至是办电子结婚证…足不出户,在支付宝上能办的服务应该超过了1082项。

2008年,上海电力率先实现支付宝缴纳电费,拉开了中国人网上办事的序幕。经过十几年发展,支付宝已成全国最大的网上办事平台,平均每4个中国人就有1个在支付宝上办事。

杭州市古墩路97号,是浙江省直单位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古墩路网点。过去,平均每天有300多位市民来到这里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而现在,这个数字变成了个位数。上线40天,凤起路办事网点就已节省下10万张A4纸。

据统计,全国已有400个多城市(含县级市和省直辖县)将政务服务搬上了支付宝,可一站式办理的政务服务类别多达1082项,涵盖从办理社保、公积金,水电燃气等生活缴费,到高考成绩查询、缴纳交通罚款、提取公积金等服务内容。

从12年前支付宝第一个民生服务上线到现在,技术的发展推动了“像网购一样办事”成为风潮,这是可能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没有经历过的变革。

蚂蚁链:

数字时代的信任新基建

在畅销书《人类简史》中,以色列学者尤瓦尔·赫拉利写道,“如果没有信任,就不可能有贸易。”在人类发展的历史上,建立信任一直是件难事,但它无比重要。

如果从担保交易开始,蚂蚁在过去16年走过的路,就是一部缩写的中国数字经济信任史。而蚂蚁链就是它的新注脚。

“我们相信区块链将像移动支付一样去改变数字时代的生产和生活”,井贤栋说,蚂蚁坚定相信区块链是数字时代的信任新基建。

从一个兴趣小组开始,在头三年间,蚂蚁的区块链团队埋头做技术。2018年,蚂蚁链构建了一个金融级别的自主研发平台,解决了安全、稳定、可靠性等指标,完成了从中国香港到菲律宾的跨境汇款等业务场景应用。

这一年,蚂蚁区块链从性能上实现了突破,达到了“双10亿”,就是支撑十亿帐户下十亿交易量的性能水平。今年,蚂蚁区块链升级为“蚂蚁链”,进而推出Trusple平台,一个基于蚂蚁链技术的全新国际贸易和金融服务平台,为解决了国际贸易中买卖家之间的信任难题。

截至目前,蚂蚁已经连续4年区块链全球专利申请数始终保持在第一位,在超过50个商业化应用和用户场景解决信任问题,包括供应链金融、跨境汇款、公益捐赠和产品溯源等。

马云曾说过,蚂蚁最令他骄傲的,不是创造了多高的利润,而是建造了一个信任体系,用商业的办法证明信任值钱。16年来,蚂蚁建造了这个信任体系,也让亿万人和蚂蚁自己一起受益于这个体系。这才是蚂蚁两万亿市值背后最重要的资产。

(作者:李玲 )

市值支付宝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