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化债”落地在望:“你买的贵州城投债将带着一股酱香味”

“茅台化债”落地在望:“你买的贵州城投债将带着一股酱香味”
2020年10月30日 01:30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茅台化债”落地在望:“你买的贵州城投债将带着一股酱香味”

近年来,贵州省城投非标违约频繁,债券再融资压力较大。市场上有人建议:贵州可通过“茅台化债”。彼时,这听上去有些滑稽;但现在“茅台化债”却渐行渐近了。

记者了解到,贵州茅台(600519.SH)的母公司贵州茅台集团拟于下周发行150亿元公司债,询价区间2%-3.5%,这将是该公司首次在债券市场融资,所得资金主要用于对贵州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的股权收购、偿还有息债务、补充流动资金需求等。

根据发行文件,此单债券发行期限为不超过7年期(含7年)。各期债券的具体期限方案、含权条款设计及发行时点由发行人根据市场情况和资金需求安排。此次债券期限为3+3+1年,尚不确定是赎回权还是回售权。

如果茅台最终发行利率确定在2%-3.5%之间,那么其利率将和贵州地方债利率相当,甚至可能比贵州地方债低。

除茅台集团发债收购贵州高速外,设立财务公司新增债券承销业务、贵州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责任公司减持茅台股份等举措都说明:在贵州地方债务化解的过程中,茅台集团已成为了一股不容忽视的力量。

“贵州茅台之于贵州而言,已经迈出了辅助化债的关键一步。当然茅台这一优质资产,主要是通过撬动资本杠杆间接引导债务风险的化解。”天风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孙彬彬表示。

从市场反馈看,这些举措一定程度上提振了市场对贵州城投债的信心。有市场人士调侃称,也许你以后买的贵州城投债,都带着一股酱香味。

“贵州今年城投债还是有改善的。资金信托办法要求信托投资非标的比重不超过50%,而贵州城投债票面利率较高,信托买贵州城投债的不少,部分是非标转标。”一位经常去贵州调研的沪上某中型券商信评人士表示。

但据孙彬彬统计,从一级市场(净融资水平)以及二级市场(信用利差以及超额利差)来看,市场对贵州城投债仍有所保留。或许尽管贵州省目前收益率水平确实较高,是名副其实的高收益区域,但区域内层出不穷的信用事件亦使投资者望而却步。

票面利率堪比国债

今年9月中旬,茅台集团公告称拟发行150亿公司债券,品种为小公募。募资用途为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拟用于对贵州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州高速)股权收购、偿还有息债务、补充流动资金需求等。

工商登记信息显示,贵州高速公路集团由贵州省国资委100%持股,经营范围为高速公路及附属设施的建设、养护、收费、服务等的经营管理。

另据企业预警通数据,截至今年6月末,贵州高速有息负债规模2581亿,假设利率以5%计算,每年利息开支130亿元。去年一年贵州高速营业收入200亿元,今年受疫情影响,营业收入大幅下滑。简言之,贵州高速债务负担不轻。

贵州高速已着手缓释债务风险。贵州高速公路集团公司今年2月披露的债券募集说明书介绍,2019年6月公司与国开行等银行签署融资再安排项目银团贷款合同,用于置换存量债务1354亿元。

(作者:杨志锦 )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