阔步新征程 五中全会擘画新发展蓝图

阔步新征程 五中全会擘画新发展蓝图
2020年10月30日 01:15 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阔步新征程 五中全会擘画新发展蓝图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

在“十三五”规划即将顺利收官的时点,下一个五年,中国经济发展将如何举棋定向、谋篇布局?面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国如何开好局、起好步?

在两个百年交汇的重大历史时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擘画下一个五年以及到2035年的发展蓝图,为经济社会发展把脉定向、指路领航。

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而十九届五中全会在这一关键时点明确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近远期阶段目标,意义重大,为今后的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表示,会议在两个百年交汇的重大历史时刻召开。如果说第一个百年重点解决“有没有”的问题,那第二个百年将重点解决“好不好”的问题,“十三五”正是从“有”到“好”的重要转型和调整期。“十三五”时期,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为第一个百年收官作了坚实的支撑,为第二个百年开局提供了好的起点。

“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

站上新起点,谋划新未来。全会对第二个百年的开局做出宏大规划,为新发展阶段勾勒出新的发展蓝图。

“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非常鼓舞人心,包括综合国力、经济总量、人均收入等,目标中既有量的方面,也有质的方面。‘再迈上新的大台阶’,虽然没有提出量化指标,但是我理解,面向第二个百年目标,我们既要强调‘好’,也要充分释放经济增长潜力,实现一定的发展速度。”张立群表示。(下转第二版)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