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化行业三季报持续向好 关注“双十一”叠加行情

日化行业三季报持续向好 关注“双十一”叠加行情
2020年10月30日 01:15 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日化行业三季报持续向好 关注“双十一”叠加行情

截至目前,A股纳入申万行业统计的11家日化产品公司三季报相继出炉。伴随着消费需求的进一步提升以及“双十一”临近,以化妆品为代表的日化板块稳步向好。截至29日收盘时,两面针上涨6.18%,上海家化上涨2.51%,珀莱雅上涨1.82%。

受益于大热的网红经济,美妆产品借助于直播带货逐步摆脱了上半年疫情对于传统线下渠道的影响,相关上市公司的市值也水涨船高。其中,珀莱雅最新市值352.79亿元,今年以来上涨逾96%,御家汇、上海家化、华熙生物等涨幅也都在30%至80%之间。

来自淘系平台数据显示,9月化妆品(含美容护肤类和彩妆类)成交额为223.37亿元,同比增长31%。其中,美容护肤类同比增长17%,彩妆类同比增长67%。从各家公司刚刚发布的三季报来看,虽有疫情因素影响,绝大部分日化企业加大线上营销力度,线上渠道已经成为日化企业2020年的重要布局。

上海家化自年初优化调整以来,第三季度成效初显,季度内实现净利润约33%的增长、经营性现金流约45%的增长。具体到各细分品牌层面,前九个月,玉泽保持三位数增长,家安增速为两位数,六神实现个位数增长。除了线下渠道进一步好转,线上方面,1至9月公司实现20%以上销售增长。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双十一”预售第一天直播上架的玉泽300元左右的面膜预订量已接近17.93万个,200多元的保湿霜预订量为10.42万个左右。上海家化董事长潘秋生表示,目前“双十一”预售成绩已经超过预期。

珀莱雅则在第三季度实现了利润59%的超预期增长,线下收入当季也实现正增长,公司前三季度线上销售整体维持40%左右增长。

“网红直播+跨境电商”加持的面膜企业御家汇前三季度盈利能力也持续改善,毛利率同比提升。根据御家汇对外披露的数据,今年“双十一”预售20小时后,公司旗下各品牌天猫店铺预售额超1亿元。此前2019年“双十一”美妆数据显示,“双十一”仅开始1小时24分,天猫美妆的成交额便超过2018年当日成交额。而2小时破亿元的品牌中,有近25%的品牌属于化妆品。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1至8月,中国化妆品零售总额1996亿元,同比增长3.2%,仍然保持增长势头。9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3%,其中化妆品类增速为13.7%。

根据中国化妆品协会数据,2019年我国美妆行业市场规模达到4225亿元,预计2022年中国美妆行业市场规模将突破5000亿元,2023年我国美妆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5490亿元左右。万联证券表示,颜值时代下,化妆品近年来需求日益增长,加之国潮风起、新兴营销手段的推广,化妆品行业高景气度持续。近期国内疫情控制良好,化妆品社零数据及线上数据继续高增,叠加“双十一”即将到来,建议关注积极拓展品牌和品类矩阵、注重多元化营销以及全渠道布局的公司。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