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提前解密11代桌面酷睿:除了14nm全变了

Intel提前解密11代桌面酷睿:除了14nm全变了
2020年10月30日 00:37 快科技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在对手持续的竞争压力之下,Intel处理器这几年的脚步是越来越快,每一代产品都有巨大的变化,而且更新换代越来越快,新品信息公布也是越来越提前。Intel此前已经发布了代号Tiger Lake的第11代酷睿低功耗版,只针对笔记本,后续还有游戏本用的Tiger Lake-H,而面向桌面的是Rocket Lake,官方已确认要到明年3月份才会发布。

  但是毫无征兆地,Intel突然公布了Rocket Lake的详细架构信息——提前四五个月官方偷跑,可是从未有过的行为,原因你懂的。

  Rocket Lake仍将采用14nm制造工艺,基本确定也将是Intel最后一代14nm处理器。本次公布的资料中虽未提及这一点,但恰恰从侧面予以了证明,否则如果是10nm工艺的话,肯定会当成宣传重点。

  CPU架构方面,升级为全新的“Cypress Cove”,IPC(每时钟周期指令数)将会提升两位数,也就是超过10%,但没有明确是对比哪一代。

  同时还有新的超频技术、能力,不过没有具体细节,而且最近几代产品每次都会这么说,但一直仅限K系列。

  很不幸的是,它最多只有8核心16线程,对比现在10代桌面酷睿的最多10核心20线程还退了一步,显然是14nm工艺无法承受之重。

  传闻中,Cypress Cove架构是目前10nm Tiger Lake处理器中Willow Cove架构的另一个版本,只是为了适应14nm,但无从确认,只能说可能性非常大,毕竟Intel一直公布的CPU架构路线图上,并没有这个名字。

  GPU架构方面,首次在桌面引入全新的Xe架构,号称相比9代核显性能提升大约50%。

  但是,9代核显是什么?还是5年前六代酷睿Skylake里的那一套,之后的七代酷睿Kaby Lake核显升级为9.5代。

  内存方面,提速支持双通道DDR4-3200,比目前10代酷睿中的DDR4-2933又艰难高了一档。

  输入输出方面,终于原生支持PCIe 4.0,并且终于改变了万年不变的16条通道,总计为20条,其中16条分给独立显卡,另外4条分给SSD或者傲腾硬盘,卡得十分精准,想上多卡或者多硬盘都不行。

  同时原生支持USB 3.2 Gen.2x2,最大带宽为20Gbps——Tiger Lake移动端已经支持到雷电4、USB4,最大带宽达40Gbps。

  多媒体方面,最高支持4K60fps 12-bit 4:4:4 HEVC(H.265)/VP9/SCC,4K60fps 10-bit 4:2:0 AVI视频格式的硬件编码,非常适合高端多媒体创作。

  显示方面,最高支持连接三台4K60或者两台5K60显示器,并支持DisplayPort 1.4a、HDMI 2.0b、HBR3。

  AI方面,新增支持Intel DLBoost深度学习加速,支持VNNI指令集,可以大大提升AI性能。目前的Tiger Lake移动处理器、Cooper Lake至强数据中心处理器都已支持该特性。

  平台方面,将带来新的500系列芯片组,据说包含Z590、H570、B560、H510四款型号,全部升级14nm工艺。

  当然,封装接口还是LGA1200,但从目前的情况看,Z490主板肯定都能兼容Rocket Lake,H470、B460、H410可能就得看情况了。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8月份的架构日活动上,Intel甚至还官宣了第12代桌面酷睿Alder Lake,确认会首次引入大小核混合架构设计,同时集成全新的Golden Cove大核心、Gracemont小核心,实现性能、功耗的平衡,同时首次在桌面引入10nm工艺。

  不过,Alder Lake最快也得明年底才会发布。

酷睿Intel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