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时候考虑解决B股的问题了

是时候考虑解决B股的问题了
2020年10月30日 00:39 北京商报

原标题:是时候考虑解决B股的问题了

  中小板并入主板市场的预期越发强烈,管理层调整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动作将会加速,那么B股市场作为特殊时期的特殊产物,现如今已经失去了存在的价值,本栏认为应早日解决,让多层次资本市场更加合理。

  早年间B股市场的出现,目的是让外资能够买入中国股票,主要还是为了吸引外资、使用外资。于是有了使用美元或者港元交易的中国股票,上海B股使用美元结算,深圳B股使用港元结算。这些设置在当时是很有必要的。但是放在当今的A股大市场里,B股显得那样格格不入且有些多余。以前外资不能买入A股,所以愿意买入B股,现在又是QFII又是沪港通、深港通,此外还有MSCI,外资已经可以非常方便地买卖A股。此时的B股,大多由内地投资者持有,中国人拿着外币买着中国的股票,可谓多此一举。

  本栏认为,当A股市场处于相对高位时,B股并入A股的做法可能会让市场感受到利空,现在股市处于平衡市状态,正是解决B股问题的好时机。一是A股投资价值受到了投资者的认可,而且A股的体量很大,B股的规模相对A股微乎其微,B股的并入不会对A股股价构成太大的冲击;二是现在投资者对于新股的接受能力相对较强,在新股发行之外,再增加一些B股回归,也不会有太多的问题,而且持有B股的投资者大多都是内地投资者,他们在A股市场中卖出B股获得资金后,有极大的概率还会买入其他A股,所以对于二级市场不会构成大规模“抽血”影响。

  B股问题早晚都要面对,不如趁着现在时机合适下手解决。解决B股的办法有两个,对于A股、B股同时存在的公司,可以让B股转换为A股直接上市交易。对于只有B股没有A股的公司,可以有两个办法,一是在A股进行IPO,然后这些B股股东以小非的身份等待解禁流通;二是也让它们直接上市交易,原有的B股股东直接转换为A股,但这样上市可能会出现股价非理性波动。

  较早前,管理层曾试点了B股转H股的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是后来就没有了下文。本栏认为,现在又到了可以继续关闭B股市场的好时机,让B股退出历史舞台有助于提高金融市场运行的效率,也有利于盘活B股市场的存量资金,是一个多赢的好事。

  当然,如果管理层想要解决B股问题,有些前期工作还是要做的。首先要让B股立即停盘,否则容易引发获悉内情的投资者提前抢筹B股,当管理层宣布解决B股问题时,低位卖出B股的投资者会感到不公。其次是解决好外汇管理的问题,由于B股投资者买入B股时使用的是外汇,并入A股后卖出股票得到的是人民币,管理层应给予这些投资者一个选择权,即如果投资者不愿意把自己的持股并入A股,可以按照最后停牌时的股价把股票卖给证金公司,然后证金公司支付美元或者港元,证金公司再将股票卖到二级市场变现。考虑到B股市场股价普遍较低,这样的操作对证金公司应该是有利可图的。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