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户外对迪卡侬依赖逐年攀升

大自然户外对迪卡侬依赖逐年攀升
2020年10月30日 00:39 北京商报

原标题:大自然户外对迪卡侬依赖逐年攀升

  递交IPO申报稿10个多月后,浙江大自然户外用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自然户外”)上市迎来实质性进展。证监会官网最新动态显示,大自然户外IPO进入预披露更新阶段。北京商报记者发现,报告期内,大自然户外对单一客户迪卡侬的收入依赖度出现明显的升温情形。这一情形会否成为大自然户外闯关路上的障碍,留有一丝悬念。

  招股书显示,大自然户外主要从事充气床垫、户外箱包、头枕坐垫等户外运动用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财务数据显示,大自然户外2017-2019年以及2020年1-6月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2455.38万元、50851.77万元、54494.94万元以及34224.17万元,对应实现归属净利润分别为8943.96万元、8167.23万元、13138.14万元、9492.46万元。

  大自然户外在招股书中称,公司坚持以“成为全球领先的户外运动用品供应商”为理念和目标,逐步成长为全球户外运动用品领域的重要参与者,并与全球知名公司迪卡侬、SEA TO SUMMIT、Kathmandu、INTERSPORT、REI、历德超市等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积累了优质的全球客户资源。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报告期内,大自然户外的前五大客户中,迪卡侬算是其主要的营收来源。据招股书,2017年大自然户外对迪卡侬的销售金额为7666.77万元,占当期收入的比例为18.06%。2018年、2019年,大自然户外对迪卡侬的销售金额逐年增长,对应的数额分别为11149.91万元、15734.71万元,占各期营收的比例为21.93%、28.87%。

  今年上半年,迪卡侬对大自然户外贡献了12427.68万元的收入,占大自然户外当期收入的36.31%。2017-2019年以及2020年1-6月,迪卡侬连续蝉联大自然户外第一大客户的席位。

  对比后发现,迪卡侬对大自然户外逐年攀升的销售金额与大自然户外其他客户形成鲜明对比。招股书显示,2017年,大自然户外的其他四名客户分别为LSO LP、BalukOudor Gear Cop、SEA TO SUMMIT、Flex xtrade,对前述四名客户2017年的销售金额分别为4226.37万元、3075.37万元、2171.89万元、2033.44万元,分别占当期营收的比重为9.95%、7.24%、5.12%、4.79%。

  到了2018年,大自然户外的第二至第五名客户为LSO LP、力德超市、SEA TO SUMMIT、Flex xtrade。2019年,SEA TO SUMMIT以3827.54万元的销售金额替代了LSO LP,成为当期大自然户外的第二大客户。SEA TO SUMMIT 2019年的销售金额占当期营收的7.02%。2019年,大自然户外的第三至第五名客户分别为LSO LP、Baluck Outdoor Gear Cop.、际华集团。

  今年上半年,LSO LP已不在大自然户外的前五大销售客户之列。当期除了Flex xtrade、Baluck Outdoor Gear Cop.熟悉的面孔外,新增了REI、Exxel两名客户。

  通过对比招股书数据可以看出,2017-2019年各报告期间,大自然户外对第二大客户的销售金额逐年下滑,与之对应的占比也同步下滑。

  北京商报记者通过招股书的相关数据计算,今年上半年,除了迪卡侬外,大自然户外对其他四名客户当期合计实现的销售金额为5142.7万元,远不及对迪卡侬一家的销售金额,而这四名客户当期的销售金额占大自然户外当期营收的比例均在5%以下。

  投融资专家许小恒认为,这种情况下,大自然户外的可持续经营、持续盈利能力以及独立性会受到大客户的影响。“一旦大客户发生较大的变故,将对公司经营业绩带来不利影响。”许小恒如是说。

  在首发反馈意见中,证监会曾要求大自然户外补充披露报告期内前五大客户销售的主要产品,说明报告期内主要客户销售金额和占比发生较大变化的原因,并分析是否存在被替代的风险以及对大客户的依赖。

  针对公司与迪卡侬之间的合作是否具有不可替代性,是否稳定等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向大自然户外发去采访函,不过大自然户外董秘董毅敏并未对相关问题进行正面回复。

  北京商报记者 刘凤茹

北京商报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