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安“领跑者”奇安信前三季度营收与亏损“同增”,资本大佬葛卫东买进第二大流通股东

网安“领跑者”奇安信前三季度营收与亏损“同增”,资本大佬葛卫东买进第二大流通股东
2020年10月30日 00:22 界面新闻

原标题:网安“领跑者”奇安信前三季度营收与亏损“同增”,资本大佬葛卫东买进第二大流通股东 来源:财联社

奇安信业务发展进入“快车道”。

10月29日,奇安信发布最新财报显示,第三季度,公司营收8.63亿元,同比增长89.25%,继续领跑网络安全板块。而前三季度,其营收为18.7亿,同比增长30.41%;归属于股东的净亏损为10.07亿元,亏损同比增长3.29%;归属于股东的扣非净亏损为10.51亿元,同比增加5.86%。

奇安信方面表示,前三季度实现业绩增长,主要是因为报告期内业务规模扩大,营业收入增加所致。另外,前三季度,人均产出24.56万,人效同比提升12.66%。

零信任安全品类同比增长373%

拆分奇安信的收入构成来看,主要由基础架构安全、新一代IT基础设施防护、大数据智能安全检测与管控、安全服务收入四大板块构成。

前三季度,奇安信基础架构安全产品同比增长124%,其中零信任安全品类同比增长373%;大数据智能安全检测与管控产品整体增长42.67%。态势感知、高级威胁检测(天眼)、NGSOC三大品类收入同比增速近60%;公司安全服务业务同比增长77.06%,该业务收入占公司总收入的比重继续加大,今年前三季度占比15.13%;新一代IT基础设施防护产品体系整体平稳,其中,云安全领域收入同比增长70%以上,大数据安全领域收入同比增长43.36%以上。

10月21日,国际权威咨询机构IDC发布了《2020年上半年中国IT安全软件市场跟踪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中国IT安全软件市场规模为5.5亿美元(约合38.7亿元人民币),较2019年上半年增长2.63%。其中在安全分析和威胁情报市场,奇安信的市场份额为10.2%。

IDC中国网络安全市场研究经理赵卫京表示,随着疫情在中国得到有效控制,中国约60%的企业经济状态已经进入复苏增长或下一个新常态,网络安全厂商也将迎来快速发展的良好时机。同时,随着云计算技术的快速发展以及企业对软件形态安全产品优势和价值的认可,中国IT安全软件市场有望实现全年的快速增长。

研发周期现大幅压缩

奇安信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研发投入为8.71亿,较2019年前三季度的7.83亿元增长了近1亿元,增幅达到11.24%,占营业收入的46.58%,远超科创板上市企业研发不低于营业收入15%的要求。

IPO上市招股书显示,奇安信近三年研发费用分别为5.41亿元、8.18亿元和10.47亿元,合计24.06亿元,占公司最近三年累计营业收入的41.54%。如果加上今年前三季度的8.71亿元,奇安信三年多来研发投入累积达32.77亿元。

仅以专利为例,奇安信在上市前已拥有超过1200项的专利,而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奇安信新申请专利192件,其中发明专利175件,授权专利57件。

奇安信表示,在产品方面,奇安信通过已基本打造完善的四大研发平台,让网络安全产品研发速度从过去3—6个月时间,缩短到数周之内。同时,通过组件化、模块化的生产,产品收入增速也不断提高。目前,四大研发平台逐步开始发挥效能,基于四大平台研发的产品收入占比超过60%,超过七成的公司自研安全产品实现组件化、模块化。

新市场布局

“5G、新基建、数字化转型,让网络安全场景进入多元化发展期,网络安全技术进入升级换代转折期,网络安全需求也进入了爆炸式增长期,形成了创新的网络安全技术产品新赛道。”奇安信董事长齐向东对于网络安全行业发展趋势曾作出这样的预判。

在今年上市时,奇安信表示将募集到的57亿元,全部用于新赛道建设,包括云和大数据安全防护与管理运营中心、物联网安全防护与管理系统、工业互联网安全服务中心、安全服务化项目、基于“零信任”的动态可信访问控制平台,以及网络空间测绘与安全态势感知平台等。

以当前最受关注的工业互联网为切口看,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2020年上半年工业互联网安全态势报告》显示,上半年发现恶意网络攻击行为1356万次,涉及2039家企业。作为新基建的核心之一,工业互联网的网络安全市场正处于爆发前夜。

而奇安信已在工业互联网安全领域相继发布安全态势、安全监测、主机防护三大类产品,同时以工业安全集中管理为中心的综合方案初显成效,工控安全实验室运行逐步进入正规化。

同时,新基建浪潮进一步加速了信息化对新一代网络安全的需求。为此,奇安信今年8月正式推出了以系统工程方法论结合内生安全理念的内生安全框架,该框架已经纳入到近百家央企及重要行业客户的“十四五”网络安全规划中。

另据奇安信三季报消息,公司自研产品已全线获得了相关部委关于信创产品的能力认定。在信创建设浪潮之下,此板块将成为未来中长期重要收入来源之一。

实施新一轮股权激励

在三季报披露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有期货大佬葛卫东,其持仓量占流通股比例超过10%;同时,还包括全国社保基金一一六组合、南方基金、博时基金等公募基金。

而为进一步增强人才队伍的归属感、认同感、凝聚力,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奇安信开始实施新一轮股权激励计划——拟授予激励对象的限制性股票数量为近1360万股,占本激励计划草案公告日公司股本总额的2%。截至2019年底,奇安信研发团队将近2600人,占公司总人数的38%;技术支持和安全服务人员超过2500人,占公司总人数的37%。

此次股权激励涉及的激励对象共计1158人,涵盖了其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核心技术人员以及其他核心人员,合计占公司目前员工总数的15.5%。

截至发稿,奇安信盘后股价涨1.16%,市值为599亿元。

安信网络安全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