撸掉真叶换假叶,“追求美观”还是“多此一举”

撸掉真叶换假叶,“追求美观”还是“多此一举”
2020年10月30日 00:26 新京报

原标题:撸掉真叶换假叶,“追求美观”还是“多此一举”

  议论风生

  自然之美原本各有千秋,何必要将某些人的审美逻辑强加于自然?

  每到这个季节,满树金黄的银杏叶就成了很多北方城市里亮丽的风景。近日,一条“银杏真树叶被撸掉,绑上假树叶”的视频引发关注——说的是郑州一商场门口有一排银杏树,工人往树上绑假树叶。

  有网友认为,这样做无可厚非,冬天到了树叶本来就会掉光。也有人认为是多此一举,且会给环卫工人造成负担。对此,商场工作人员回应称,银杏树是他们自己种植的,属于私有资产。银杏树种植地点也是在商业公司所有的广场上,公司对其有处置权。

  该不该搞人工树叶,或许并没有标准答案,作为商场,希望门前四季都“生机盎然”,也无可厚非。但树叶还没落完就给撸掉,这终究是对自然景致的破坏。从视频来看,许多“掉”在地上的叶子还是绿色的,没有完全变黄。急匆匆地“以假换真”,这做法难免引发争议。

  涉事商场方面的回应很硬气,这副“广场是我开,此树是我栽”跟“自己种的,爱咋咋地”的态度,可能霸气了点,但不无道理。商场对于自己物业范围内的树木进行装饰是其权利,没必要管得过于死板。

  但权利归权利,从审美维度讲,又是花钱买假树叶,又是找工人安装,完全大可不必。这倒不是否定商场管理者对管辖范围内树叶的生杀予夺权,只是觉得撸掉真叶换假叶在审美层面有瑕疵。

  花开花谢、叶生叶落,本是自然规律,春夏有春夏之美,秋冬有秋冬的魅力;春之美在于烂漫,夏之美在于繁盛,而秋天显现萧瑟之美,冬天也有静谧凛然之景致。自然之美原本各有千秋,何必要将某些人的审美逻辑强加于自然?

  说到“树叶”,个别地方和个人在这问题上的管理思维或叫“审美情结”,实在叫人看不懂。秋天里树叶正按照其自然规律先后落下时,有些地方的环卫工人就开始用高压水枪猛喷猛打,促使树叶加速落下。原因是,领导检查要求“看不见一片落叶”。但落叶飘零和满地金黄,本也是一道风景。

  相信相关人员也未必是在跟景致过不去,而是因为追求某些极致的市容标准,抑或是迎合某些权力审美观,而容不得一片树叶。

  回到此事,绿地是商场地盘,银杏树也是企业私产,“我的地盘我做主”没问题。但在“是否有权利”的基础上,还有更高的评判维度——“是否是更好的选择”。比起撸掉真叶换假叶,崇尚自然、少些蛮干,就挺有必要。

  总跟“树叶”过不去,真的没必要。

  □马涤明(职员)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