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药智慧实验室管理平台发布,系十三五科技重大专项成果

生物医药智慧实验室管理平台发布,系十三五科技重大专项成果
2020年10月30日 17:51 澎湃新闻

原标题:生物医药智慧实验室管理平台发布,系十三五科技重大专项成果

10月30日上午,国内生物医药领域首款智慧实验室管理平台(ILP)在湖南长沙发布。国家卫健委科教司副司长顾金辉、湖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曾令贵、湖南省科技厅副厅长鲁先华等出席了发布会。
发布会现场。红网 图
发布会现场。红网 图

顾金辉表示,ILP作为“十三五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基于药物基因组学的示范性新药临床评价技术平台建设》的核心成果之一,是我国生物医药研发信息化的重大事件,具有里程碑意义,“ILP开启了我国医药研发全面信息化之路,必将为医药研发升级转型发挥积极作用”。

记者从湖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了解到,药物研发实验室作为药物研发的核心阵地,其数据的完整性与规范性成为医药研发的一大关键环节。目前,国内实验室存在诸如纸质记录、信息孤岛、无法溯源、合规性差等问题。这次发布的ILP,是国内首款智慧实验室管理平台,它结合了5G、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集药物研究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PharmLIMS、科学数据管理系统——SDMS,以及电子实验记录本——PharmELN为一体,能为药物研发信息化管理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ILP还有望实现对药物的研发、临床、供应链和流通等一键审查。”湖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曾令贵表示。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教授、ILP研发方通诺信息公司创始人欧阳冬生也认为“ILP将改变药品监管模式,线下监管将被线上替代”。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