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构建人类健康共同体 中国将展现更多大国作为

加快构建人类健康共同体 中国将展现更多大国作为
2020年10月30日 16:37 199IT

原标题:加快构建人类健康共同体 中国将展现更多大国作为

后疫情时代,如何更好构建人类健康共同体,是公众关注的热点话题。

外界已经注意到,在此次全球疫情中,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展现了越来越多作为,体现出一个大国在全球突发卫生事件中的责任与担当。

后疫情时代,中国在全球健康治理体系建设中将扮演怎样更为重要的角色,中国制造与中国创造又将在全球健康体系建设中实现怎样的发展愿景,这些内容都引人关注。

在近日于上海奉贤举办的2020浦江创新论坛特别论坛——首届全球健康与发展论坛上,众多参会重量级嘉宾就此进行了展望。

中国作为引人关注

此次全球疫情中,中国的表现令世人惊叹。

中国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司长吴远彬在论坛致辞时表示,应对疫情,中国取得了积极的成效:第一时间分离鉴定病原,并向世界分享病毒基因组序列,为各国开展药物筛选和疫苗研发提供了条件;快速完成核酸检测试剂研发和上市,并持续提升核产品性能,基本满足当前疫情防控不同场景的检测需求;迅速筛选评价了多种有效治疗药物,为不断完善诊疗方案、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提供有力支撑;五类13个新冠病毒疫苗进入人体临床试验阶段,其中4个进入III期临床试验阶段,处于全球领先地位。

令人关注的还有,中国积极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推动“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担负性作出中国贡献”。

“中国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应对,在公共卫生领域取得了惊人的成功。”中国疾控中心高级顾问Lance Rodewald说,中国是首个分离出病毒,并且把病毒序列和世界其他国家分享。中国采取强有力的措施,阻断了病毒的进一步传播。中国因为新冠肺炎而失去生命的最后一个病例距离今天也有6个月的时间。而且中国几乎保护了所有的人群。而且到目前为止,2—4周的时间内,中国就可以让输入型的病例阻断它们的传播,这主要是通过非药物干预的措施以及全国都进行非常好的检测和接触者追踪,进行有效隔离,这在全球中极为少见。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发展合作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王忱认为,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始终同国际社会开展交流合作,并且力所能及地为国际组织和其他国家提供援助。在科研合作方面,中国始终强化同国际组织的沟通交流,同有关国家在溯源、药物、疫苗、检测等方面开展科研交流和合作,共享科研数据信息,共同研究防控和救治策略。

与此同时,中国的许多企业也积极研发、生产和供应新冠防护、检测、药物、和疫苗等产品,并且积极申请国际认证,推动国际合作和技术转移,在全球抗疫中展现出越来越多的“中国作为”。

中国未来愿景:承担更多国际责任

首届全球健康与发展论坛中,众多专家对全球健康体系建设与共治达成共识。值得关注的是,与会专家认为,伴随着科技创新浪潮的迭起,中国有望在未来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并承当更加重要的国际责任。

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秀玲表示,得益于科技创新,全球健康水平有了很大提高。而在应对全球健康危机的过程中,不同领域要通力合作,不同专业要通力合作,不同国家和地区要通力合作,尽可能创新性技术应用应对人类健康的药物、诊断、治疗、包括疫苗的研发当中。这方面,中国将展现更多作为。

“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 秘书处助理执行主任聂晓伟认为,中国在整个全球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虽然芯片、集成电路等领域还受制于人,但是一些关键技术,例如量子技术等,中国反而超越了国外,在国际上处于领先水平。

尤其在全球健康领域,通过这次疫情,中国的科技创新发挥了重要作用。一系列的经验,到后来都是由中国分享到世界。未来,中国在科技创新和社会治理的进步,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经济发展的融合和深化,都会给全球其他国家带来借鉴。

乔治全球健康研究院(中国)首席代表Craig Anderson表示,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的应用对于抗疫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传统的手段不足以快速有效预测和判断疫情的发展,而有了大数据,有了人工智能的快速算法,可以更好地预判形势。而在中国有广泛的人口资源,又有强大的科技资源,未来中国一定能够在全球健康体系建设中发挥重大的作用。

上海市(复旦大学附属)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党委书记,世界卫生组织新发传染病临床诊治、培训、研究合作中心共同主任卢洪洲教授认为,中国在科技领域的投入越来越大,基础研究成果也越来越多。但基础研究方面,真正的具有创新性的,能够起到革命性、突破性的基础研究还是比较缺乏。他建议,未来依然要在基础研究上有更多的创新发现,并且把它转化成可以造福人类健康的产品。

而这意味着,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将在未来全球健康体系建设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并将为人类健康做出更多重要贡献。

中国新冠肺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