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奖得主预测:人能否一天只睡4小时?芯片和小马达可否植入人体?

诺贝尔奖得主预测:人能否一天只睡4小时?芯片和小马达可否植入人体?
2020年10月30日 15:51 解放日报

原标题:诺贝尔奖得主预测:人能否一天只睡4小时?芯片和小马达可否植入人体? 来源:上观新闻

摘要:今年的莫比乌斯云论坛是一场“科学马拉松”。

第三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今天上午开幕,以参会科学家开放讨论为最大特色的莫比乌斯论坛随之上线。今年的莫比乌斯云论坛将贯穿会期三天,100多位参会科学家悉数登场,打造一场名副其实的“科学马拉松”。

人的睡眠时间可否缩短一半?

人为什么要睡觉?这个问题困扰着2017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迈克尔·罗斯巴什(Michael Rosbash),尽管他本人就是生物钟揭秘者、昼夜节律研究的权威。

罗斯巴什说:“关于这个问题,其实科学界有了一些猜想,而且每一种猜想都有证据支持。可是谁也没有办法说服谁。我认为这个问题是神经科学的一大挑战,也是非常有趣的问题。落到实地来说的话,就是如何让睡眠和昼夜节律更加有效。”

总是很缺时间的罗斯巴什期待,解决这个问题后,可以开发药物或者膳食补充剂来改善睡眠效果。“例如,能不能一晚只睡4个小时,但是仍然获得像每晚睡8个小时那样的效果。同样地,有没有什么方法从本质上改变昼夜节律?这样,或许我们会想出一些方法,来解决时差问题带给大家的身体影响。”

芯片植入人体有争议,但值得探索

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本·费林加(Ben Feringa)希望将纳米技术运用到人体上,建造微型机器,让人类拥有更健康的身体。

费林加以正在拍摄的摄像机举例说:“这个现在对着我的机器其实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有许许多多不同的组件。再想象一下人体的各种机制,让我能够看到你、和你说话,这些都是复杂的纳米系统。当我的眼睛进化到能够看到你之前,已经度过了非常漫长的时间,因为我们身体里的微型机器不同组件需要很长时间组合在一起。我们必须了解它们如何合作来完成更复杂的功能,这就是我目前所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

他认为,问题是电脑芯片并不是大脑里的细胞,必须找到方法来整合硬材料和软材料,也就是把电子部件、人工机械和生物体结合起来。需要指出的是,这也面临伦理问题。

“虽然现在听起来有点吓人,但是当你老了,膝盖出现问题的时候,你可以选择植入人工膝关节或者髋关节假体,那么为什么将来不能植入芯片来激活某种功能呢?或者植入一个小马达,在老人行走时提供帮助呢?尽管在这个方面受到伦理争议,但是如果能够帮助残疾人、病人和老人,我们就应该认真考虑一下。”

6000个物种基因测序需跨学科合作

2011年沃尔夫农业奖得主、“地球生物基因组计划”(EBP)负责人哈里斯·李文(Harris Lewin)表示在自己的研究领域中,高质量基因组序列的数量非常有限。

李文说,目前他们拥有大约6000个物种的基因组序列,尚未达到已知真核生物的0.4%。而在这6000个物种中,质量足够好、基因组进化特征被完全理解的还不超过500种。“我们必须对所有生命进行基因测序,才能完全理解生命的起源,也才能更加明确地预测生命的未来。”

要做到这点,首先需要的是在高流量测序领域获得重大突破,而这一点又必须依赖超大规模的测序。想拥有这项技术,就一定要开展跨学科合作。“因此,我们需要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来理解基因组的功能,不断地探索前沿科技。”

栏目主编:黄海华

文字编辑:俞陶然

图片摄影:孟雨涵

诺贝尔奖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