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探构建公园城市应用场景,首届“NexTus创新者之夜”在蓉举办

共探构建公园城市应用场景,首届“NexTus创新者之夜”在蓉举办
2020年10月30日 15:21 华西都市网

原标题:共探构建公园城市应用场景,首届“NexTus创新者之夜”在蓉举办 来源:天虎科技

在探索城市发展之路上,成都率先思考出一套关于“公园城市”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如果 “公园城市”是绿色创新的孵化器,我们可以有哪些期待?

10月29日晚,首届“NexTus创新者之夜”在成都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成都市新经济发展委员会承办,联合国人居署、新经济发展研究院iNED提供创新支持,成为2020成都创交会的一大亮点。

本次活动聚焦4个公园城市建设应用场景:“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能力提升”、“以人为本的可持续发展社区”、“建设新型基础设施,推动工业创新发展”和“清洁能源与生态保护”,邀请了20位40岁以下在国内具有创新性与影响力的科学家、科研工作者、科技创业者及与成都新经济重点发展方向高度一致的行业领军人物,共同探索“场景营城”的创新路径,从各自研究领域出发,分享应用场景解决方案,为成都建设公园城市提供创新视角。

在技术解决突发事件应急能力痛点专题中,科技创新助推下,社区疫情监测、医疗机构疫情防控技术都在不断升级。在后疫情时期的社会经济恢复过程中,科技将会完善社会应急预案体系,促进社会发展。沃飞长空总裁郭亮从实际情况出发,将无人驾驶技术运用于通用航空,在面对公共卫生事件时,进行应急投放、防疫巡检以及安保应用。微众银行人工智能部高级研究员曾辉,分享了利用AI分析数千个大型生产制造业区域的卫星多谱段影像数据,构建卫星生产制造指数的案例。

社区作为城市最小尺度的社会和地理单位,是打造公园城市、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空间载体和行动单元。潮宿CEO林璐分享了旅游民宿行业的诸多痛点,提出在发展中采用技术支撑,建立中台驱动民宿集群,通过闲置改造、整体营销、村民返聘等手段,践行以人为本的社区理念,实现可持续发展。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主任设计师臧文乾结合遥感应用学与智慧城市遥感应用,提到以遥感手段构建智慧城市。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副研究员王旭以处理过的污水可用来制作啤酒为例,强调在碳中和愿景的驱动下,绿色科技将推动构建一个更加绿色、更加经济、更加可靠的社会环境。

在新基建引领产品创新主题中,腾讯研究院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星基于“路油车”模型,以智能制造、数据中台、AI中台、城市中台、运营服务体系为基础,提出智慧城市的整体解决方案,以核心能力+生态化运营赋能数字经济。

在蓝绿空间推动新经济的纵深发展主题中,携恩科技创始人刘洋介绍到,利用“无人机+数字孪生”技术,他们所采集的数据成为了公园城市指数的科学依据和数据来源,并在保护生态环境方面实现了科技赋能,实行精准施测。

本次活动以成都公园城市发展为实际需求,提出构建相关应用场景方案,最终形成“可持续发展公园城市应用场景创新案例集”,助力成都构筑人城境业高度和谐统一的美丽宜居公园城市,为推动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贡献成都力量,为全球城市面向未来探索可持续发展新形态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在世界城市规划建设史上具有开创性意义。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