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深处“云牧人”

草原深处“云牧人”
2020年10月30日 14:32 人民邮电报

近日,内蒙古锡林郭勒盟第一台现代化牧业商用设备在阿巴嘎旗巴彦图嘎苏木成功安装调试。阿巴嘎旗联通积极响应数字化转型方针与部署,党支部有效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以及能吃苦、重创新、重发展的理念,全面助力阿巴嘎旗现代化畜牧业的发展,通过不懈努力,在数字化助力现代化牧业转型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随着阿巴嘎旗牧区现代化试点工作的不断深入,牧民牧业生产逐步向现代化、数字化转型。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想要过上好日子,就要走出一条符合本地产业发展的特色之路。阿巴嘎旗联通结合全区现代化牧业试点工作的逐步推进,依托联通大数据、网络覆盖等优势,与赫牧尔网络科技公司共同推出“云牧人智慧牧场管理系统”。该系统包含了智能盘点、智能饮水管理、智能称重记录、防疫监控记录、环控数据采集等五个模块,采集的数据通过云端服务器传输到用户手机端,及时可靠地提供数据和管理监督。

经过前期近3个月的协商调测,阿巴嘎旗联通于十月中旬开始在阿巴嘎旗巴彦图嘎苏木安装现代化牧业商用设备。十月的锡林郭勒气温骤降,金色的草原格外清爽,地处最北边境线的阿巴嘎旗巴彦图嘎苏木更是寒冷,环境恶劣,气温最低时只有零下10度。连续4天,队员们从早晨8点一直忙到晚上9点,不停歇地工作着,没有一个人放松步伐,期间还迎来了2020年伴随着大风的第一场雪。队员们的手已经冻得通红没有知觉,但细微设备模块的安装需要精准,队员们调测设备几分钟就得上车暖几分钟手,风再大、天再冷,他们始终坚守。通过大家的辛苦努力,10月15日,锡林郭勒盟第一台现代化牧业商用设备终于安装完毕,进入使用调测阶段。

设备能用了,牧民们为牛羊戴上了电子芯片耳标,水槽上方的设备可以在牛羊饮水时进行扫描识别,盘点牛羊是否全部到齐,这就解决了传统的数牛羊困难、效率低的问题。“云牧人智慧牧场管理系统”还可以对水位进行监控和控制,达到牛羊长期有水喝的目的,解决了牧民每天去开水罐的问题。该设备还可以实时监控牧区温度、湿度、气压、风向、风速等数据,为散养的牲畜档案提供数据。通过电子芯片耳标,该设备可以在牛羊通过特制的通道时读取称重数据,并进行备份,利用这些通过数字化技术采集的数据,牧民们能够有效及时地对比、监督管理牲畜的生长情况等。

阿巴嘎旗联通的国企担当、积极作为得到了当地政府的高度认可和赞扬,阿巴嘎旗联通将继续推进全面数字化转型,推动阿巴嘎旗现代化牧业快速发展。

编辑:王子铭 梁晨

监制:邵素宏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