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科技自强面向经济主战场

解读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科技自强面向经济主战场
2020年10月30日 14:28 澎湃新闻

  10月29日,新华社受权发布《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下称全会、公报),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正在编制的“十四五”规划有哪些特点?2035年远景目标对中国意味着什么?

  10月29日晚,在盘古智库举办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解读研讨会上,多位专家表示,从公报来看,“十四五”规划将与此前的五年规划和主要纲领一脉相承,保持了增强经济实力、综合国力相关的主要目标基调。

  与此同时,具体来看,公报在我国未来一个发展阶段中,把创新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公报基本确定了科技、能源、医药等产业的布局方向,明确要通过科技自主和科技强国的建设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据公报,全会提出,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

  北京市工商联副主席李志起解读道,将坚持创新作为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核心地位“是前所未有的”。同时,公报将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可以预见创新,尤其是科技创新将会成为我国2035远景目标的关键,同时也是决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

  “四个‘面向’中的最后一个,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我认为是我国从(新冠)疫情中吸取教训之后,本着以人民为本的准则做出的规划上的重要突破。”李志起表示。

  对于上述四个“面向”,盘古智库学术委员、北京互联网金融协会研究院院长易欢欢也表示,公报对于科技发展和科技自立自强的描述很重要,“基本确定了整个投资和布局方向”。

  他具体解读道,在科技创新发展方面,重点在于“补短板”领域,即解决当前存在“卡脖子”问题的领域,例如芯片材料、操作系统、软件等产业链。

  公报提出,要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推进能源革命,加快数字化发展。

  易欢欢认为,我国目前对于进口石油的依存度依然太高,未来符合绿色环境、清洁能源的相应市场会有进一步的应用和发展,例如光伏、风电等投入或将加大。

  “从上游的风电、光伏发电,到进一步的发电站运营、特高压,再到下游的新能源汽车以及电力的创新的应用,这一产业链我们认为在‘十四五’期间有可能会成长成。”易欢欢说。

  此外,多位专家表示,生物医药领域也将迎来较大发展。疫情期间,我国在疫苗的基础研究、应用市场等方面都体现出一定的相对优势,盘古智库认为,这一优势未来会进一步延伸到其他相应领域。

  “‘十四五’规划就是一个科技规划,这当中非常重要的就是(科技)自主可控,然后通过科技去推动内外循环发展。”易欢欢总结道。

  盘古智库执行秘书长周济对于新出炉的公报解读称,此次公报明确提出了我国2035年的远景目标,主要从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和综合国力这三个维度进行了描述。

  周济称,从公报对“十四五”时期的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描述来看,基本判断未来短期我国经济发展总体格局不会发生特别大的变化。

  与此同时,除了将创新提到一个新高度以外,公报还明确了要通过新发展格局推动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即要以“推动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为抓手实现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一是要促进消费,二是要拓展投资空间。”周济称,要拓展投资空间就意味着要继续深化公司的改革,或将带来一些收入分配领域的改革。

  值得注意的是,公报还提出要实施国家安全战略。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的各个领域和全过程。“这意味着无论是经济产业安全、科技发展安全、包括粮食安全都要更重视。”周济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