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共同命运:当下,科学交流尤其需要乐观主义

人类共同命运:当下,科学交流尤其需要乐观主义
2020年10月30日 14:09 解放日报

原标题:人类共同命运:当下,科学交流尤其需要乐观主义 来源:上观新闻

摘要:科学将是大多数公共事务的基础

30日,第三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开幕式上,“人类共同命运”科学对话中,六位来自全球的“大牛”科学家袒露心声。

其中,结构生物学家,挪威科学与文学院外籍院士雷蒙德斯蒂文斯直言,全球新冠疫情发展的这个特殊时期,各国科学家尤其需要科学合作,这一过程需要乐观主义。

他用自己的故事,回答了主持人——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迈克尔·莱维特提出的两个问题:你觉得人类的共同命运是什么?又面临怎样的挑战?

斯蒂文斯坦言,当年在本科就读的时候,导师告诉他,科学是全球性的,他可以去不同国家,与不同人开放合作,探索世界,获得更多发现。同时,探索的时候有责任反馈,让世界变得更好。 “我也是一个乐观主义者。当前,政治上可能有纷争,但是科学上可以合作起来。”苏格拉底在2400年前就说过,要相信自己的常识,而不是别人,哪怕很有权威,靠自己的头脑来思考。在当下,更需要用理性思维去质疑,去获得独立的观点。

中国科学院院士王贻芳眼中的人类的共同命运是:我们会接受宇宙的本质,更加了解宇宙本质。 有更好的人生,为了这个目标,人们要合作,在不同学科的科学家们合作。

“例如,我要了解宇宙结构,对普通人来讲没有兴趣,可是过去几十年以来,我们更加了解了物质的结构,我们也了解了宇宙的运行模式,过程中发展了技术,这些技术非常有用,对于普通人的生活和其他学科都非常有用 。”王贻芳打比方说,目前很多常见的医疗检测设备新技术,来自40-50年前的很多基础物理发现。各个学科相互交织,因此,不要忽视任何一个领域,为了共同的生活,请共同的努力。

“人类命运共同体是追求人类进步的希望,是我们共同的快乐源泉,无论种族、信仰、国籍。”2006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罗杰·科恩伯格认为,应该学会共享,获得进步带来的好处。

与此同时,当下的挑战在于,如何在未知的领域获得新发现。“我们都非常清楚,基础科学是进步的源泉。”他说,历史上最伟大的发现——爱因斯坦的《相对论》,这是没有任何基础的领域的突破。此后,英国物理学家在量子力学领域利用这个发现。 今天,在相对论基础上,有很多医学诊断新的进步。相对论也是全球卫星定位系统的基础。无数例子显示,追求未知知识的边界的过程,给人类带来无限进步。

数学家眼中,人类的共同命运是怎样的?图灵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姚期智给出自己的答案:“我想想象一下,一个理想的人类社会怎么样的。我这样来描述。 理想社会中,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最想做的和最擅长做的事情。我认为这就是人类社会的理想状态。”

他认为,人类的共同命运指向,科学将是大多数公共事务的基础。而科学已经达到了重要的转折点,在未来40年中,很多创新和发明,今天的和未来的,都将会来自于多学科的交叉和融合,并加速知识发展,点亮财富增长。“这样的话,世界将更容易管理,因为只需要解决分配的问题就可以了。”姚期智说。

栏目主编:黄海华

文字编辑:黄海华

题图来源:海沙尔 摄

图片编辑:苏唯

宇宙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