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地机器人双11销售太火爆,董事长在供货商厂里“打地铺”抢货

扫地机器人双11销售太火爆,董事长在供货商厂里“打地铺”抢货
2020年10月30日 13:29 猎云网

原标题:扫地机器人双11销售太火爆,董事长在供货商厂里“打地铺”抢货 来源:企业供图

【猎云网北京】10月30日报道


“有行业前辈问我,照片里的这个人是不是我。是我,感天动地!还请各位合作伙伴帮衬!”

钟博是深圳一家扫地机器人公司的董事长,但在朋友圈的照片里,他的形象与“董事长”这个身份实在沾不上边:穿着随意,坐在简陋的行军床上,半蹲着侧身,盯着墙上的“注塑车间生产进度看板”,计算可能“抢”到货的时间和数量。

“我们由利公司以前一直深耕海外市场,今年5月份转战国内,近期和天猫精灵合作推出了语音智能扫地机器人,没想到双11直接卖爆了,10月21日预售首日,销售额半小时突破400万元。现在头等大事就是抢原材料。”钟搏介绍。

钟博分享了他的“抢”货经验:现场紧盯,动之以情,跟供应商交朋友,否则像由利这样的新品牌,存在被“插队”的可能性:标准件直接把货“抢”走,非标准件则抢生产线产能。

为了保证原材料供货充足,钟搏不但派出了四路业务员,到珠三角的各大供货商那里“围堵”,自己也亲自上阵,带上铺盖住进了注塑厂,“一天喝三四杯咖啡,困了可以就地眯一会儿。”

今年以来,疫情催生“宅经济”,扫地机器人全球销量猛增30%以上。业内人士表示,扫地机器人由上千个零部件组成,专业分工很细,全球只有中国具备扫地机器人的完整供应链。

广州宝乐是全球扫地机器人制造行业龙头企业,公司董事长王立磊表示,广东的产业链优势得天独厚,从注塑到主板到芯片模组,再到高端彩印,具备扫地机器人所需的全套制造业体系。广东也因此形成了全球最大的智能清洁家电产业集群,全球扫地机器人80%以上产自广东。

全球80%以上的扫地机器人产自广东,图为广州宝乐生产线

快速爆发的市场,让扫地机器人企业感受到了“幸福的烦恼”,新品牌要“抢”原料,老品牌也无法置身事外。在广州南沙区,宝乐公司从八月开始就进入“抢”货模式,今年8月,该公司采购部一位员工因锲而不舍驻守供应商“抢”货,登上公司内刊头条。

与此同时,在传统硬件供应链之外,数字基础设施正在筑起中国企业新的供应链优势。从去年开始,国产扫地机器人不约而同地加入天猫精灵智能家居生态,使产品具备了语音控制能力。科沃斯公司产品规划设计中心总监蒋未来表示,扫地机器人公司掌握的核心算法是视觉识别技术,但语音识别技术并非他们所长,与天猫精灵合作成了更好的选择。打通天猫精灵AIoT能力后,老人、小孩动动嘴皮就能操控产品。


“扫地机器人本来只长了‘眼睛’,现在天猫精灵给它装上‘耳朵’和‘嘴巴’,它更像一个完整的机器人了。”蒋未来介绍,目前科沃斯与天猫精灵合作推出的新款扫地机器人,已经将天猫精灵AIoT助手内置进入产品充电桩,这款产品被视为全网年度单品销量冠军的大热门。在双11预售前,其在天猫平台月销已超过7.5万台,取得开门红;预计到明年,至少还有两个头部品牌的扫地机器人也将内置天猫精灵AIoT助手。

王立磊和蒋未来均认为,未来的方向是把天猫精灵直接装入机身,让扫地机器人成为更加全能的“走动的管家”。天猫精灵方面透露,目前正与合作伙伴共同攻克噪音环境下的语音唤醒技术。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