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战胜疫情需要摒弃分歧共同面对,这不是漂亮话而是必须要建立的牢固信条

钟南山:战胜疫情需要摒弃分歧共同面对,这不是漂亮话而是必须要建立的牢固信条
2020年10月30日 12:32 界面新闻

原标题:钟南山:战胜疫情需要摒弃分歧共同面对,这不是漂亮话而是必须要建立的牢固信条

图片来源:unsplash图片来源:unsplash

记者 | 佘晓晨

编辑 | 刘素楠

“在新冠和其他各种未来可能暴发的疫情面前,人类更需要摒弃分歧、共同面对。这不是一般的漂亮话,而是需要长久坚持的、维护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是必须要建立的一个牢固信条。”2020年10月30日,在第三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上,中国抗击新冠和非典疫情的领军人物、共和国荣誉勋章获得者钟南山院士发表了视频致辞。

钟南山表示,面对新冠疫情肆虐的大环境,聚集科学界客观理性的声音,寻找科学应对之道非常重要。“科学是没有国界的,包括今天在会场和网上出席论坛的诸位科学家,都为疫情做了大量研究,提供了非常具有参考价值的意见。”

他认为,奋力推进各项病毒检测、疫苗疾病的防治、疫苗的研发等工作,是告慰牺牲者的最好方式。

在钟南山看来,除非生活在一个国家边界完全封闭的时代,否则人们就必须面对这么一个严肃的格局:怎样以科学的手段把新冠疫情对人类健康的危害降到最低,尽可能挽救更多的生命?怎样以科学的手段促进科学界和其他各界有效沟通合作?

钟南山认为,战胜疫情必须要有全球的合作,而且是比现在更紧密的合作。今年3月以来,他与外国科研同行开展了长期友好的合作。“我们发现科学家有很多共同点。我们在早期诊断、传播途径、抗体治疗和疫苗研发上有很多共同语言。”

他认为,面对潜在和其他可能发生的疫情,人们必须摒弃分歧、共同面对。“这不是一般的漂亮话,而是需要长久坚持的、维护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是必须要建立的一个牢固信条。”

此外,钟南山认为,一场论坛能集聚这么多顶尖科学奖项得主,非常值得肯定。他相信,全世界数不清的年轻人,会以与会专家为偶像。同时他也强调,成为偶像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消除青年人对偶像的盲从,希望年轻人通过偶像学到他们对问题的看法。

在致辞的最后,钟南山表示,他相信新冠疫情的防治局面会越来越好,世界将会越来越光明美好。

钟南山新冠肺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