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蚂蚁金服》作者由曦:中国资本市场有能力为全球最大IPO筹资

对话《蚂蚁金服》作者由曦:中国资本市场有能力为全球最大IPO筹资
2020年10月30日 08:32 界面新闻

原标题:对话《蚂蚁金服》作者由曦:中国资本市场有能力为全球最大IPO筹资

10月26日晚间,备受关注的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蚂蚁集团)发行价正式对外公布,其中,A股为68.8元/股,港股为80港元/股,股价基本持平。由此,公司总市值将达到约2.1万亿元,上市后有望一举超过贵州茅台居A股市值首位。

蚂蚁集团拟于11月6日A+H同步挂牌,蚂蚁集团此番IPO融资不仅刷新了A股市场IPO融资的历史记录,也稳稳坐上了2020年全球IPO融资的头把交椅。也正因此,马云10月25日在外滩金融论坛宣称,“世界期待一个真正为未来而思考的全新的金融体系。”

这次上市不仅让马云身家飙升,或超过甲骨文CEO埃里森,位列全球富豪榜11位,也有可能创造至少18个亿万富翁。

蚂蚁集团为什么被资本市场看好?如何看待马云与蚂蚁集团的关系?未来蚂蚁集团将如何赋能金融?10月26日,时代财经专访了中信出版社2017年出版的《蚂蚁金服:科技金融独角兽的崛起》的作者、北京看懂经济联合创始人由曦。

据悉,该书记录了蚂蚁金服从2004年起始于支付宝,短短十几年间如何从支付领域起步进入金融行业,并用数据和技术改变中国金融业面貌的历程。

由曦认为,蚂蚁金服在金融上最有价值的探索在于信用体系的建构。他向时代财经分析称,当中国的经济结构从投资转向消费时,传统银行体系分配金融资源的能力显得不足。“传统银行是通过房产或收入证明产生信用,而蚂蚁金服则通过商家交易流水、支付宝的收入流水等数据形成信用体系。”

在由曦看来,这场全球瞩目的IPO,对中国意义非凡。“现在是科技互联网时代,蚂蚁能成为世界最大的独角兽公司,是中国经济转型非常值得关注的标志。”

《蚂蚁金服》作者、北京看懂经济联合创始人由曦

马云的决策造就今天的蚂蚁金服

时代财经:回溯蚂蚁金服一路走来,经历过哪些重要的事件或节点?

由曦:我觉得有三个比较重要的事件。

第一个是2010年1月,马云在支付宝年会上播放了客服电话,当场怒斥支付宝的用户体验太差。没过多久,马云将彭蕾调来兼任支付宝CEO。彭蕾上任后,支付宝团队连开了四天大会,公司内部叫“骆驼会议”,确立了提升支付成功率作为支付宝主要指标,后来才有了快捷支付的诞生。

在彭蕾的带领下,支付宝重新找到了服务用户的初心,开发出真正解决用户生活问题的产品,把支付成功率提升到90%以上。而快速支付的产品奠定了支付宝在PC互联网时代的地位,同时也为移动支付的到来打下了基础。

第二个是2017年支付宝跟微信在线下支付领域的竞争,支付宝通过收钱码的方式,与微信支付形成了两强的格局。

在此之前,支付宝在争夺线下支付市场做过很多尝试,包括开拓社交圈子、春晚红包等,虽然有一定效果,但成效不是特别大。后来支付宝回归到支付工具的属性上,打磨支付功能,创造性地开发“收钱码”产品,进行线下的拓展推广。

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不仅是支付宝,包括阿里集团也面临技术范式转移,阿里需要适应并在手机上作出相应的调整,后来都得到较好的解决。

第三个非常重要的事件就是支付宝的私有化。

2009年前后,监管部门传出《非金融机构的支付管理办法》,规定了国内企业获取支付牌照,对外资的控股的要求。通过2009年6月和2010年8月两次转让,支付宝由原本阿里巴巴注册于开曼群岛的子公司Alipay E-commerce Corp控制,变成了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子公司。转让过程异常艰难,阿里最终与雅虎、软银达成协议。

2011年5月,支付宝获得了央行颁发的国内第一张《支付业务许可证》(业内又称“支付牌照”)。

时代财经:蚂蚁金服成长历程中,马云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由曦:马云是蚂蚁集团的最核心人物,他是阿里巴巴的创始人,也是支付宝的创始人。当年支付宝从淘宝分出来,成立一家独立的公司,就是马云的决策。

虽然马云没有从事或执行支付宝的具体业务,但每当支付宝遇到关键时刻、关键问题时,都是马云去解决。例如刚提到的支付宝年会,是马云提醒支付宝要重归用户价值;马云在关键时刻把彭蕾调去支付宝替换邵晓峰等一些人事方面变动;开展快捷支付业务时,支付宝想打通银行环节需要与银行系统的高层洽谈,都是马云出面进行业务拓展。

值得一提的是,马云是一个比较有人文情怀的人,他会经常提“小企业也有信用”、“穷人也有信用”,这样的思路促成了中小企业融资310模式(3分钟在线申请、1秒钟审核放款、0人工干预)的诞生,也为蚂蚁金服的微贷业务奠定基础。

蚂蚁集团在关键方向的选择、原则性的把握上,始终贯彻马云的思路,他是企业的灵魂人物。

数据支撑的信用体系改变金融系统

时代财经:最近在外滩金融论坛上,马云回顾五年前曾提过,“如果银行不改变,那我们就改变银行”,并指出银行的“当铺思维”。如何看待蚂蚁金服对银行业的影响?

由曦:银行系统多年以来为实体经济服务做出不少贡献,但当中国的经济结构从投资转向消费,中国经济的发展模式从要素投入转向创新驱动时,传统银行体系分配金融资源的能力就显得不足了。

银行系统是工业化年代的产物。当时中央在央行下设置若干个专业化银行,如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等,这是按照产业条块进行分割的思路。现在时代变了,全社会进入数字化时代,生产资料已经不完全是投资性要素如土地、单纯劳动力的投入,数据也成为了生产资料,也被看作是“石油”。

微贷、花呗、借呗等表面上看是贷款或消费金融,实质上其产生信用的方式跟传统银行不同。传统银行是通过房产或收入证明,而蚂蚁金服让数据产生了价值。

刚刚提到的“310模式”贷款,阿里通过淘宝上商家的交易流水、支付宝上的收入流水、收入证明等,形成信用体系。阿里帮助小微商户解决收款问题的同时,客户沉淀在平台上的数据可以进行更精准地进行商业转化,形成了一个增量市场。

未来蚂蚁金服对银行系统带来什么样的冲击,我无法回答,但我觉得蚂蚁颠覆银行系统的意义不大,银行有银行的本职工作,蚂蚁金服有蚂蚁金服的使命。但银行必须具备一定数字化运营的能力,否则,银行在数字化生态中的经营能力就会比较弱。

蚂蚁金服不是要去颠覆银行,而是要解决问题。银行一直没有很好地解决数字运营的空白,蚂蚁金服可以填补。

时代财经:包括阿布扎比投资局(ADIA)、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CPPIB)等全球顶级主权财富基金均对蚂蚁集团A股战略配售表达了意愿。为什么蚂蚁集团被各类投资者看好?

由曦:从马云的讲话能看出来,蚂蚁集团是一个有冲劲的、面向未来的公司。

蚂蚁集团目前在国内用户已经达10亿规模,未来在国内国外双循环下,实体经济数字化加速,与科技有很强的关联,所以长线资金认为蚂蚁金服是优质的投资标的。

时代财经:未来,随着央行数字货币的推出,仰仗流量变现的金融类业务将会受到直接影响,支付宝若要保持现有规模甚至寻求持续增长可能受到影响。此外,蚂蚁集团仅金融板块旗下的微贷业务超过了整个支付板块的营收,其快速增长离不开其蓬勃发展的消费贷和年轻人超前的消费观。蚂蚁集团因此被外界诟病“鼓励年轻人借贷、超前消费”。你认为,蚂蚁金服未来可能隐藏什么样的危机?

由曦:数字货币是否对支付宝造成影响,是基于现在看未来,但未来会如何,谁也不知道。马云的演讲中体现出很多创业者所没有的思维高度,而且阿里的战略是履带式的,每隔一段时间会有一个新的点推出,解决新的问题。

最早阿里巴巴是B2B,诚信通业务占主要营收,之后淘宝扛起了营收大旗,紧接着是支付宝,现在阿里云是阿里最有价值的业务,阿里的一半价值在阿里云上。以后阿里会不会把区块链做好?阿里和蚂蚁金服是基于未来持续地解决问题,只要它能保持持续的创新能力,它依然很有价值的公司。

至于蚂蚁的花呗是有额度限制的,不会形成所谓的难以负担的过度消费。适当的消费信贷或者消费金融对促进经济是有好处的,在额度限制下并不会设置债务陷阱。

蚂蚁IPO是中国经济转型的标志

时代财经:这次蚂蚁集团IPO融资不仅刷新了A股市场IPO融资的历史记录,也稳稳坐上了2020年全球IPO融资的头把交椅,上市后可为蚂蚁集团的持续发展获得稳定的长期融资渠道。未来蚂蚁如何更好赋能金融发展?

由曦:蚂蚁集团的愿景是打造数字生活服务平台,打造服务业的基础设施,一方面做服务业的数字化,如社保缴费、吃喝玩乐,与饿了么的合作等;另一方面做数字金融的开放平台,以联合贷的模式,协同银行做信贷服务。

蚂蚁集团的招股书上有一张图让我印象非常深刻,最底层是区块链和计算能力,区块链是生产关系,计算能力是生产力,上面是人工智能,有数据以后要用人工智能去分析,从数据中找到商业洞察。

再上面有两个系统,一个是动态风险管理系统,一个是商业决策系统。这两个系统把底层能力抽象出可以对外输出的能力,融入到应用场景里,再往上则是数字生活服务平台和数字金融开放平台,围绕这些生态打造信任体系。这是蚂蚁集团未来为金融和产业赋能的模式。

时代财经:头部互联网公司对股市有着积极带动作用,美股中以“FAAMG”为代表的头部科技公司,既是美股的压舱石企业,又是美国经济和企业盈利增长。蚂蚁IPO对中国资本市场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由曦:首先,这是第一次让投资者知道创新互联网公司能产生这么大的价值。现在是科技互联网时代,像蚂蚁这样的企业能成为世界最大的独角兽公司,这本身就是中国经济转型非常值得关注的标志。

其次,蚂蚁的上市带动了很多其他金融科技公司估值的提升。比如京东、腾讯、度小满等,它对整个行业有很强的带动效应。

同时,它对科创板也有非常好的示范效应。一直以来,科创版的公司可能科技能力不足,蚂蚁的出现可以吸引更多的优质科技公司回归A股。

第三,这也是资本市场第一次在上海完成这么大规模的定价,这在三五年前是不可想象的。这说明中国的资本市场有能力为全球最大的IPO进行筹资,说明了我国资本市场的进步。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