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花:人类唯一战胜的传染病 | 还原传染病的真相

天花:人类唯一战胜的传染病 | 还原传染病的真相
2020年10月30日 07:01 澎湃新闻

原标题:天花:人类唯一战胜的传染病 | 还原传染病的真相

原创 还原传染病的真相 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卷首语

贝尔纳“风险社会”(Risk Society)理论提到:科技的好奇心首先是要对生产力有用,而与之相联系的危险总是被推后考虑或者完全不考虑,风险是人类活动和疏忽的反映,是生产力高度发展的表现。从国际社会整体发展规律来看,当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达到1000美元到3000美元这个区间,是该国公共安全事件的高发期[1]。按照这一规律,中国已经进入风险社会,如何有效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以及带来的严重后果,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任务。

而在人类历史上经历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又以传染病发生次数最多,危害最大。从天花、西班牙流感、SARS、甲型H1N1 流感(猪流感)、H7N9 流感(禽流感),MERS(中东呼吸窘迫综合征),2003年非典、乃至最近发生的新冠病毒突发疫情,可以说人类社会历史从某种角度而言是一部传染病斗争史。

无论是2003年的非典,还是2020年发生的新冠病毒疫情,对于传染病规律认识的缺失,使得公众在疫情初期产生恐慌心理,并让谣言获得生长的土壤。所以在疫情预防阶段、预警应对阶段、扩散应对阶段、疫情缓和平息阶段以及总结反思阶段,为公众还原传染病的科学真相,梳理重大传染病的有关知识,提升公众健康应急科普技能,补全这门有关生命教育的公共卫生必须课亟需而必要。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还原传染病的真相》系列跳出新冠肺炎单一传染病的介绍,着眼“传染病与人类社会”的这一宏观视角,从人类历史上的传染病流行实例切入,凭借公共卫生领域权威专家集群,向您展现有关传染病的全貌和思考。

注:[1] 乌尔里希·贝克著.何博闻译.风险社会[M].南京:译林出版社,2004.

天花:人类唯一战胜的传染病

天花的历史

3000多年前

考古专家在3000多年前,古埃及的拉美西斯五世法老的木乃伊头上发现了天花脓包的痕迹。

公元前

1350年

公元前1350年,古埃及与赫梯王国发生战争,埃及的囚犯将天花病毒传播到赫梯地区。

公元一世纪

公元一世纪又通过战争俘虏从印度传入中国。

公元二世纪

罗马帝国出现天花疫情。

公元六世纪

公元6世纪天花经过朝鲜传入日本,至此经过1500多年的传播,天花基本覆盖欧亚大陆。

十五世纪末

十五世纪末,哥伦布发现新大陆,天花病毒又跟随西班牙和葡萄牙的殖民者一路通往美洲。

天花的病原体是天花病毒,属于痘病毒的一种,主要是通过空气传播具有传染性强、致死率高的一个特点,实际上在人群中,它的病死率可高达30%,而患者感染天花病毒以后,主要的症状是全身的颗粒样脓肿和高烧,目前是没有特效药可以治疗的,患者痊愈以后,虽然终身不会再感染,但是全身会留下痘印。

在现代医学出现之前,人们已经找到了防治天花的方法。据史料记载,唐代的时候,名医孙思邈根据以毒攻毒原则,提取出天花患者疮中脓汁,敷于皮肤的办法预防天花。在宋朝时期,中医就开始应用“人痘”接种预防天花,成为世界免疫学的先驱。清代医学家朱纯嘏在《痘疹定论》中记载,那些曾经得过天花并存活下来的人,一生都不会再被传染,于是将沾疱浆的患者的衣服给儿童穿戴,将天花愈合后的局部痂皮磨碎成细粉,经鼻让儿童吸入,这就是“人痘”接种法的雏形。

中国人首先发明和完善了“人痘”接种术,并且在康熙皇帝的大力的倡导下得到推广,在清代太医院开始设立痘疹科,并且在北京城内设立了“查痘章京”,负责八旗的防痘事宜,清政府的天花预防自此走向了科学化和系统化的道路。

1742年,清政府还专门命人编写了《医宗金鉴·幼科种痘心法要旨》,进一步推进了种痘的标准化,随着清政府“人痘”接种术的进一步的推广,天花的爆发率大大下降。

但由于人痘法本身是一种传染性的防御手段,因此仍有巨大风险。英国医师爱德华·琴纳偶然发现了一种划时代的预防方法。1796年琴纳发现牛也会患一种类似天花的牛痘,但病情比人患天花平稳许多,而挤奶女工一旦患了牛痘以后,就不会再得天花,于是琴纳将患有牛痘的挤奶女工的痘浆,接种在一个8岁的未患天花的男孩的手臂上,等其痊愈以后再接种天花痘浆,结果安然无恙,证实了牛痘接种对于预防天花的有效性,并且其安全性也高于人痘”法,人类历史上的第一个疫苗由此诞生。

20世纪中叶,世界卫生组织成立,并致力于在全球范围内消灭天花。1977年,全球最后一例天花患者在索马里被治愈。1980年5月,世界卫生组织宣布人类成功消灭天花,由此,天花成为最早被彻底消灭的人类传染病,也是目前人类唯一消灭的一个传染病。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