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资金面保持合理充裕

确保资金面保持合理充裕
2020年10月30日 06:06 经济日报

原标题:确保资金面保持合理充裕

10月29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当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4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期限为7天,中标利率为2.2%,与前次持平。当日有5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900亿元。

记者梳理发现,自10月15日以来,央行连续开展7天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均为2.2%。截至10月29日,10月份央行共开展逆回购操作11次,逆回购规模已增至8300亿元。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表示,央行近期连续开展逆回购操作,主要是为了平抑短期市场资金面波动、稳定市场预期。最近一段时间,受季节性因素、压降结构性存款、公开市场操作工具到期及银行负债压力等因素影响,资金面出现了一定波动。而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进行灵活对冲,可以确保资金面保持合理充裕。同时,随着国内经济逐步摆脱疫情冲击,生产生活加快恢复,市场对货币政策转向收紧的担忧升温,央行通过逆回购等工具与市场持续沟通,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

从资金面来看,当日银行间市场隔夜利率和7天期利率下行,14天期利率保持不变,其他期限利率有所上行。29日发布的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隔夜利率、7天期利率分别为2.125%、2.353%,较上一个交易日分别下行25.4个、3.2个基点;14天期利率为2.852%,保持不变;一年期利率为3.167%,上行1个基点。

“随着货币政策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到回归常态,同时叠加政府债券要在10月底前发行完毕等因素影响,市场中长期资金面偏紧。”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央行加大公开市场操作,采取“逆回购+MLF”组合,既能使市场短期利率保持在央行政策利率水平附近,也能保持市场长期利率水平总体稳定,满足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和降低融资成本的需求。

温彬表示,未来两个月,已发行政府债券的资金将加快支出,有助于年底前流动性改善。同时,由于CPI和PPI数据显示通胀仍在合理区间,预计短期内降准和降息概率下降,央行将继续利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组合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

“进入11月份后,资金面整体情况有望得到改善。”周茂华表示,随着专项债券发行度过高峰期,以及结构性存款压降的拖累逐步减弱,再加上央行采用多种工具灵活对冲,资金面得到了有效呵护。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