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贸组织新任总干事遴选进程又生变

世贸组织新任总干事遴选进程又生变
2020年10月30日 06:04 经济日报

原标题:世贸组织新任总干事遴选进程又生变

本报日内瓦电 记者杨海泉报道:世界贸易组织发言人基思·罗克韦尔10月28日宣布,尼日利亚候选人恩戈齐·奥孔乔—伊韦阿拉成为世贸组织总干事遴选“三人小组”拟向总理事会提交的新任总干事最终推荐人选。但据日内瓦贸易官员和驻当地新闻媒体透露,美国单方面表示不支持这一推荐人选。美国此举令世贸组织新总干事遴选进程生变,形势趋于复杂。

据介绍,10月28日下午,世贸组织召开了成员代表团团长非正式会议,美国代表在会议上表示,美国不支持尼日利亚候选人恩戈齐·奥孔乔—伊韦阿拉担任下一任世贸组织领导人。消息人士说,尽管恩戈齐·奥孔乔—伊韦阿拉得到了跨地区的支持,但她最终却未能得到美国的支持。此举或对世贸组织造成损害,也可能会影响新总干事遴选最后进程。

鉴于世贸组织作出任何重要决定都需要得到164个成员一致同意,作为世贸组织最重要的成员之一,美国如果与世贸组织其他重要成员在新总干事遴选问题上发生严重分歧,这意味着世贸组织新总干事遴选将面临巨大困难。不过,在特殊情况下,将总干事人选任命决定诉诸成员投票表决也可能成为备选方案。

消息人士说,世贸组织成员代表团团长非正式会议之后,基思·罗克韦尔对媒体表示,所有国家都明确表态支持遴选程序和磋商结果,仅一个国家除外,那就是美国。

世贸组织第六任总干事阿泽维多于8月31日离任,新任总干事的遴选程序6月8日启动,共8位候选人获正式提名。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