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消费新热点不断涌现

在线消费新热点不断涌现
2020年10月30日 06:04 经济日报

原标题:在线消费新热点不断涌现

本报北京10月29日讯 记者冯其予报道: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10月29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网络零售市场形势持续向好,拉动消费势头不减。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网络零售额超过8万亿元,同比增长9.7%,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达6.6万亿元,同比增长15.3%。

对此,高峰表示,网络零售加快推动市场主体数字化转型,催生新业态、新模式,提升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效益,培育数字经济新动能。

一方面,在线消费新热点不断涌现。健康消费、绿色消费成为网络消费新趋势。直播电商、内容电商等娱乐和消费相结合的新模式受到消费者喜爱。“无接触”模式成为商品和服务直达消费者的重要渠道。

另一方面,电商加快推动产业数字化发展。大型电商企业通过“C2M”模式,以线上聚集的数据、技术、创意等反哺实体企业,打造“智能制造平台”,实现了促创新、降成本、补短板。商务部持续推进全国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发起惠民惠企行动,聚合数据、培训、信用、人才等服务资源,免费服务市场主体,助力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

同时,农村电商保持良好发展势头。据商务大数据监测,前三季度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达1.2万亿元,同比增长7.8%。全国农产品网络零售额2884.1亿元,同比增长34.3%。商务部深入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打造综合示范“升级版”,在多地积极开展农特产品品牌建设与推介活动,促进农村网络零售持续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跨境电商推动了外贸提质升级。在跨境电商综试区扩容、B2B出口监管试点等政策推动下,跨境电商保持良好增长态势。商务大数据对重点电商零售进口平台监测显示,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额同比增长超过17%。从产地国看,日本、美国、澳大利亚进口额排名前三,占比分别为16.3%、15.1%和8.9%。从品类看,化妆品、粮油食品和服装鞋帽进口额排名前三,占比分别为32.7%、24.4%和12.9%。

此外,在线服务消费加速回暖。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在线服务消费增长持续回升。商务大数据监测显示,第三季度在线餐饮同比增长近10%,在线旅游增速由负转正。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