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金融企业改革完善公司治理

深化金融企业改革完善公司治理
2020年10月30日 06:04 经济日报

原标题:深化金融企业改革完善公司治理

公司治理是金融企业深化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也是社会各界关注的重点。在10月29日召开的银保监会例行发布会上,恒丰银行、杭州银行、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和平安集团四家金融机构分别介绍了近期公司治理情况。

“2017年底,恒丰银行启动风险化解、改革重组工作。”恒丰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王锡峰表示,近3年来,恒丰银行新一届党委按照剥离不良、引进战投、股改上市“三步走”的工作思路,积极推进改革重组,有效实现了国有金融资产保值增值。

近年来,中小银行风险事件时有发生。对此,杭州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陈震山表示,中小银行要把握好健全治理架构与清晰职责边界的关系,确保各个治理主体在位不缺位、到位不越位。

据介绍,杭州银行成立以来,通过引进境外投资者、发行上市、定向增发等方式,构建了包括国有资本、境外资本、民营资本、专业机构投资者及社会公众资本在内的多元股权结构。“这样的股权结构既有利于防止股权过于集中可能出现的股东干预,也有利于防止股权过于分散可能带来的股东缺位和决策效率低下。”陈震山说。

值得注意的是,金融科技迅猛发展,极大助力了金融机构的公司治理。平安集团总经理兼联席首席执行官谢永林说:“当前,数据化经营贯穿了公司治理的方方面面,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实现先知、先觉、先行,公司治理工作可以更加高效、更加智慧。”

据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总裁傅帆介绍,太平洋保险集团通过改制上市,建立了持续的资本补充机制,从之前的国有控股超过九成,逐渐转变为内外资优势互补、风险共担、相互约束的多元化股权结构,目前公司主要股东基本稳定,层级清晰。“通过组建国际化、专业化、多元化的董事会团队,形成了对管理层有效的制衡和监督。”傅帆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