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调发展方能行稳致远

协调发展方能行稳致远
2020年10月30日 06:04 经济日报

原标题:协调发展方能行稳致远

中部地区崛起是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意义重大。中部地区交通网络发达,农业基础雄厚,人力资源、矿产资源、能源丰富,产业门类齐全,尤其是装备制造业积淀深厚,具有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条件。根据2016年印发的《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中部地区的定位是全国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全国新型城镇化重点区、全国现代农业发展核心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方位开放重要支撑区。

区域发展,贵在协调。“唱和如一”,方能行稳致远。产业、开放、生态环保,是中部地区协同发展要率先突破的三个重点领域。站在新时代的潮头,中部六省奋进步伐不缓,发展劲头更盛,朝着更高质量发展阔步向前,奋力成就历史性伟业。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中部地区要实现崛起,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关键是坚持创新驱动,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在集中精锐科研力量、推动集成攻关上出实招、谋对策、见成效,重点推进一批新兴产业技术攻关项目,实施一批重大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项目,在“卡脖子”的核心技术瓶颈上取得突破。同时,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为制造业创新发展打开更加广阔的空间。

扩大高水平开放。扩大开放是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带来的商品流、信息流、技术流、人才流、文化流,如滔滔江水势不可挡。中部各省要加快形成全方位、高水平开放的新格局,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齐头并进,主动打开大门开放,吸引更多中高端项目落地,推动优质产能和装备走向世界大舞台、国际大市场,既把品牌和技术打出去,又把更多高精尖企业、技术和人才引进来,借力发展、借智转型,更好促进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生态优先,实现绿色崛起。中部地区崛起必须是绿色崛起,要开展生态保护和修复,强化环境建设和治理,推动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建设绿色发展的美丽中部。着眼长远,转型发展,最重要的是转变发展理念,坚持把生态文明理念、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到生产生活各方面,融入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等全过程,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坚决摒弃“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在生态环境容量上过“紧日子”,以强制性、约束性标准倒逼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促进产业高端化、循环化、绿色化,提升经济发展的“绿色含量”。

制造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