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别偏见的蝴蝶效应下,没有赢家

性别偏见的蝴蝶效应下,没有赢家
2020年10月30日 05:52 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性别偏见的蝴蝶效应下,没有赢家

    最近,一篇题为《县城里的蝴蝶效应》的文章引发了舆论热议。由于一些地方存在一定程度的重男轻女思想,导致家庭里的儿子和女儿对待“念书升学考大学”的态度有所不同:女儿深知家庭地位不如儿子,许多都会通过努力学习走出家乡,追求更加独立、美好的前程;备受宠爱的儿子则相对缺乏这种动力,在父母的庇佑下,留在县城生活成为自然而然的舒服选项。

    男女两性的不同人生选择,造成当地性别比例进一步失衡,加剧了县城单身汉危机,并因而衍生出了一系列社会现象,比如彩礼费节节攀升,在老家娶妻越来越困难;适龄男青年热烈追求已婚女性,导致被离婚的单身爸爸独自养育孩子的情况。在环环相扣的“蝴蝶效应”之下,男性反而成了性别偏见导致的“输家”。

    这一颇为讽刺的社会现象,无疑从现实维度有力回击了重男轻女的思想。随着受教育权的充分落实和信息的广泛流通,女性的独立意识觉醒,她们完全有机会通过读书走进大城市,改变年纪轻轻就要在老家结婚生子的同质化命运。而此前在家庭中被动、被忽略的地位,也坚定了不少女性走出去的毅力和决心。尽管在大城市未必事事尽如人意,但教育无疑帮助她们摆脱了原生生活状态,实现了更多的人生可能性。

    而另一方面,男性作为起初被家庭偏爱的一方,也最终尝到了偏见酿成的苦果。父母的宠爱甚至溺爱,“家产不必分给女性”等社会陋习,客观上会消磨其努力学习、追求更多人生目标的斗志,不利于形成独立坚强的人格。父母早年为男孩倾注的更多关爱与呵护,此后会不可避免地转化为对其照顾家庭、养老的期待。县城性别偏见推动的女性流出,也使得“农村、小城剩男多”等现象愈发严重。

    平心而论,随着男女平等意识的深入和义务教育政策的落实,不让女生上学等极端重男轻女的情况已比较少见,但在一些地方,“养儿防老”“男尊女卑”等传统思想依旧有着深厚的社会土壤。与其说这是一种绝对的性别歧视,不如说是一种相对的性别偏好。如同《县城里的蝴蝶效应》作者所言,恰恰是这种“中庸的性别偏见”,让更多女生有机会和动力走出去实现自我,也将小城单身男性的择偶之路越逼越窄。

    尽管要真正消除男女不平等的观念仍旧任重而道远,但这一现实维度的强烈对比,无疑能让当地社会尝到男女有别的恶果,最终意识到此类落后观念的错误。家长应当意识到:女儿同样可以闯出一片天地,取得的成绩也不会比男生差;“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自己若一味偏爱儿子,最终也只会害了对方。

    值得注意的是,被偏爱的儿子,绝不是“县城蝴蝶效应”的唯一受害者。家庭教育偏见对女性心理平衡和成长道路的影响,也不应被忽视。对女生而言,虽然父母对儿子的偏爱可以成为自己离开家乡的动力,但这种“出走”更像是一种无奈的赌气。上大学之前,往往是孩子三观形成、心理成熟的关键时期,如果整日处在被低估、被忽视的不公正家庭环境中,孩子的心态就可能会变得扭曲和压抑,从而产生自卑、叛逆等性格。正如电视剧《都挺好》中苏明玉的成长历程所显示的:得不到父母充分的爱与关怀,走出小城就会变为一种落寞的逃离,也永远会形成难以弥补的幸福感缺失。如果父母在自己独立后依旧有所偏好,女性还要面临成为“扶弟魔”的风险。

    可见,落后的重男轻女观念不仅在道德上站不住脚,对家庭各方、社会稳定来说也都是伤害。重男轻女观念令婚恋市场畸形,由此衍生各类社会乱象,理应被重视和反思。

任冠青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0月30日 02 版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