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将于11月全面启用冷链追溯平台

北京市将于11月全面启用冷链追溯平台
2020年10月30日 05:51 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北京市将于11月全面启用冷链追溯平台

    本报北京10月29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世昕)北京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今天表示,北京将依据“冷链运输或为新冠病毒传播新途径”的研究结果,优化首都疫情常态化防控策略,11月起在全市全面启用冷链追溯平台。

    几天前,清华大学、北京市疾控中心等机构联合发表研究文章称,北京新发地市场聚集性疫情病毒源头极有可能是境外疫情高发区的冷链进口食品,并提出冷链运输或为新冠病毒传播新途径。

    徐和建说,这项研究成果为优化首都疫情常态化防控策略提供了重要的依据,未来要进一步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的监管,严格口岸查控措施,督促承运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做好从业人员防护和运输装备外包装的消毒。全市各相关部门要加强监督检查,引导北京市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规范使用。

    徐和建介绍,北京将逐步扩展冷链追溯品种覆盖范围,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要如实上传进口冷藏冷冻肉类、水产品来源流向等追溯数据,落实电子追溯码、赋码、贴码等工作要求。

    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陈言楷介绍,该部门已牵头开展北京市冷链食品追溯平台建设工作,正运用区块链、大数据、电子编码等信息技术对进口冷藏冷冻肉类、水产品开展追溯管理。

    据陈言楷介绍,追溯平台将于11月1日起在全市范围正式运行,届时可实现进口冷藏冷冻肉类、水产品“来源可追、去向可查”。如发现存在不符合食品安全管理规定、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不符合食品追溯要求的,将依法依规查处,严防不明来源的进口冷藏冷冻肉类、水产品流入北京市场。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0月30日 06 版

新冠肺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