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控股已接手一汽海马49%股权?

海南控股已接手一汽海马49%股权?
2020年10月30日 05:48 证券日报

原标题:海南控股已接手一汽海马49%股权?

  本报记者 龚梦泽

  曾因频频“卖房自救”引发行业广泛关注的海马汽车即将迎来全新发展阶段。

  日前,有接近海马汽车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汽(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已退出一汽海马(一汽海马汽车有限公司),其所持股权已被海南控股(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接手。”

  上述人士表示,一汽所持的49%股权已被海南控股全数收购,海南控股将接替一汽成为原一汽海马的第二大股东。

  随后《证券日报》记者就上述消息分别致电了海南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以及一汽集团,得到的答复是“目前没有可供公开的消息”“海南控股方面负责该业务的投资运营工作人员均在出差中”;一汽集团相关负责人则表示,暂未听说有相关消息。截至10月29日,天眼查数据显示,海马汽车仍持有一汽海马51%的股份,一汽持股49%。

  事实上,随着国内车市在2018年遭遇后SUV时代泡沫破灭,海马汽车也成为了最早被边缘化的自主车企之一。此后的海马汽车不断试图走出困境,重新找到节奏,并寻求挣脱一汽的“控制”。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海马汽车先是将乘用车业务“北上”,将总部迁移至郑州基地,开启海南一汽海马与郑州海马南北销售网络的合并,并将营销主导权划分到郑州基地主导。据海马汽车2020年上半年财报披露,其现阶段生产和销售的车型为7X、8S、S5、S7、小鹏等系列产品,均由海马郑州基地生产。记者查阅乘联会统计的销量数据得知,自去年9月份开始一汽海马单月销量就已经趋零,这意味着一汽海马已经被郑州海马远远超越。

  紧接着,2019年年初,海马汽车高层还进行了一系列高管人事调整和换防。不过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由于去年的高层调整对于海马汽车状况改善有限,未来海马汽车高层管理人员还将重归一汽海马,并着重在新能源汽车产品上加大投入与布局。

  然而,多重组合拳下,面对国内车市产销走低以及品牌力和产品力的长期积弱,海马汽车销量业绩仍然不甚乐观。为此,海马汽车不惜多次变卖资产,支撑汽车业务的重振,以寻求“独立”发展目标的实现。

  据了解,在目前国家大力倡导发展新能源的背景之下,各地政府开门揖客,招商引资谋求智能电动化改革的传统车企以及造车新势力入驻当地,希望在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同时,有助于扶持本土新能源品牌的成长。

  早在去年3月份,海南省就发布了《海南省清洁能源汽车发展规划》,提出2020年、2025年、2030年三个阶段性目标,包括公共服务领域力争2020年实现清洁能源化;社会运营领域力争2025年实现清洁能源化;到2030年全岛私人领域新增和更换新能源汽车占比100%,全省全面“禁售燃油车”。

  在此背景下,海马汽车与海南政府达成战略合作,更显得意味深长。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理事贾新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海南如愿寻获新能源汽车品牌的支点,可以推动本地制造业的改造升级。海马汽车也即将步入独立自主的发展阶段。

  “作为省内唯一的整车企业,海马汽车必然将成为省内重点扶持对象。”贾新光认为,海南是一个独立岛,比较容易建立充电网络,有利于发展电动汽车。如今从上至下,给予新能源汽车的政策已经足够优越,现在也是海马汽车不多的翻身机会了。

  新浪财经专栏作家林示对此也予以了肯定地评价。他对记者表示,生产环节方面,凭借政府给与的相关税收优惠和减免,将显著降低海马汽车新能源汽车的生产成本。此外,在需求端,由于海南省自由贸易港建设的设定,以及省内已明确将全面普及新能源汽车,也为海马汽车的需求放量提供了极佳的市场环境。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