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化步调持续稳健 内外兼修实现质效双增

高端化步调持续稳健 内外兼修实现质效双增
2020年10月30日 05:48 证券日报

原标题:高端化步调持续稳健 内外兼修实现质效双增

  本报记者 许 洁

  见习记者 王 君

  2020年,在“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发展”的新格局下,乳企该如何调整自己的策略,成为推动行业发展的动力?

  健合集团中国区公共事务总监朱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格局下健合集团的核心竞争力是把握消费者需求。

  “2020年上半年,健合集团营收达51.67亿元同比增长2.6%,经调整的净利增加8.9%至6.58亿元。”这是健合集团上半年的成绩单,而这份逆市增长的业绩也为尚未明朗的市场注入一剂强心针。

  据了解,公司旗下拥有专注母婴营养与健康的全球领先品牌合生元,通过SN-2 PLUS脂肪优化技术、乳桥蛋白LPN打造了合生元派星奶粉,凭借助力宝宝保护力的理念而备受消费者关注;今年6月份,合生元还推出了益生菌白金版、钙维生素D颗粒及DHA藻油+ARA三款新品,在市场得到不错的反应。

  对于奶粉市场的发展现状,朱辉表示:“随着2020年高端市场品类扩张持续升温,乳业消费商品的高端化趋势依然是不变的主旋律。角力高端化市场的核心命题,始终在于专注细分市场以及高标准配方的优化。”

  据了解,近年来合生元加码高端、超高端以及有机、羊奶、HMO等细分领域,构建起完善的高端婴幼儿奶粉产品阵列。另外,合生元也积极响应国家奶粉配方注册制的政策,深化奶粉品质升级。“合生元奶粉配方在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三大重要营养物质方面将会有进一步的优化。”朱辉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健合集团的发展目标是要成为一家全球高端营养及健康产业的领导者。而这次疫情的发生,也会对健合集团的部分业务单元带来影响。如何在不稳定的外部环境中提高效率突围而出,是企业所面临的重要考验。

  为应对疫情及行业的变化,健合集团一方面深化产品机构及品质升级,一方面公司也加大了终端市场的数字化转型,通过数字化与消费者积极的互动。

  “对于每一个乳企来说,货源与物流的顺畅可控,将对产业链上下游运作起关键作用。”在朱辉看来,基于企业强有力的宏观布控,发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协同效应,将很大程度对冲疫情所带来的不稳定风险。

  事实上,在疫情肆虐的早期,健合集团启动了防疫生产应急方案,针对欧洲、澳洲等地原料供应、生产工厂及国内外物流展开部署,并进行有效管理。在全面保障员工安全健康的首要前提下,国内工厂提前复工复产、逐步恢复产能以及协调物流运输,确保产品对中国各地消费者的稳定供应。

  疫情期间,健合集团在法国及澳洲工厂保持正常生产,并通过海运结合空运,提前锁定舱位来保障进口奶粉供应,为疫情期间国内的有序供应打下扎实的根基。另外,在全面保障员工安全健康的首要前提下,国内工厂提前复工复产、逐步恢复产能以及协调物流运输,为疫情期间零售渠道的有序供应打下扎实的根基。

  正是健合集团的快速预判,使得健合集团的BNC与ANC业务生产供应均未受影响。

  另外,在奶粉产业数字化加速升级的大背景下,健合集团致力打通到达零售终端的“最后一公里”。“集团携手中国3万家母婴门店,通过电商、社群、直播等线上营销形式带动销售迅速增长。”数据显示,健合集团旗下品牌合生元在2020上半年线上收入增长32.8%,线上收入贡献占中国区婴配奶粉总收入从11.3%增加到15.5%,预计该数据将有望继续增长。

  通过一系列举措,健合集团中国区的业绩也实现了同比增长。2020上半年,健合集团中国区营收同比增长12.8%,达42.69亿元,占集团总收入的82.6%。

  在业内人士看来,把握消费者趋势,并在“内外兼修”加持下,健合集团中国区上半年的稳健增长,正是把握国内国际“双循环”格局最好体现。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