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耕细作 好品质应万变

精耕细作 好品质应万变
2020年10月30日 05:43 证券日报

原标题:精耕细作 好品质应万变

  本报记者 许  洁

  见习记者 李豪悦

  2020年是维爱佳澳洲乳业进入中国市场的第7个年头,7年时间,维爱佳在中国市场站稳脚跟,并非只惰于依赖“洋品牌”的光环,深度了解中国消费者的需求,是维爱佳多年来不变的根本。

  今年上半年,在国内疫情严重且防控物资紧缺的状态下,不少国内外乳企以爱之名,与国内同胞共战疫情。其中,澳大利亚本土乳业品牌维爱佳,向武汉等地进行爱心捐赠,包乘专机向疫区运送价值500余万元的疫情防控物资,并向武汉宝妈免费赠送了价值220万余元的天然健康孕妇好奶,温暖千万家庭。

  抓机遇 做细分 

  对的时间抢先机

  作为在澳大利亚拥有百年历史,并已进入中国市场深耕数年的维爱佳,如何抓住“双循环”发展机遇,在变局中开新局?

  维爱佳乳业集团副总裁戴学东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一年多以来,国际国内市场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尤其是今年,新冠疫情的爆发对整个行业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根据目前的形势,维爱佳品牌将会更进一步的对市场精耕细作,以不变应万变,把产品质量放在第一位。

  在戴学东看来,维爱佳会一如既往地坚持初心,扎扎实实做好服务的每一个细节工作。传承工匠精神,为消费者奉上“纯正、天然、健康”的好产品,同时督促全国各省、各地市的经销商团队团结一致,注重工作中的每一个细节,做好市场服务工作。

  以不变应万变,这句话的背后,彰显了维爱佳的自信。据了解,近年来,“精致育儿、科学育儿”等观念深入人心,高端奶粉市场成了众多乳企瞄准的“香饽饽”。作为来自澳大利亚的海外品牌,维爱佳意识到了自己在这一乳业新趋势下的优势。

  “众所周知,在中国庞大的奶粉市场中,国外品牌占据绝对的优势,特别是在高端市场。进口方面,2016年-2019年我国奶粉进口数量持续增加,保持在10%以上。2019年我国奶粉进口量同比上升约20.8%。”戴学东认为,国外知名奶粉品牌在发达城市明显领先,占有绝对的领导地位。

  尼尔森发布的《2020母婴消费洞察报告》指出,中低端产品线均处于下滑趋势,尤其是低端线销售份额,而高价格段销售份额显著增加,增长5%。

  另外,有着高端奶粉之美誉的羊奶粉,近年来发展势头迅猛。相关数据显示,羊奶粉每年预计保持25%以上的市场增量。维爱佳近些年推出了未来维爱佳DHA、羊乳铁蛋白、液态奶、功能性营养品等产品,助力品牌口碑,并不断朝着更加细分化、专业化趋势方向发展,以此满足不同群体所需。

  戴学东介绍,作为澳大利亚本土乳品品牌,维爱佳7年间在中国市场各个省份如雨后春笋般遍地开花,以天然健康产品品质、卓越的服务收获了一大批忠实客户,让千千万万的宝宝健康茁壮成长,市场份额更呈直线上升态势。

  值得一提的是,自2018年中国实行婴幼儿配方奶粉注册制以来,维爱佳在中国市场的发展也迎来机遇,在澳洲乳制品行业发展形势低迷的情况下,却创造出连续3年翻倍增长的惊人业绩。

  找差异 重营销 

  百年企业绽活力

  2020年,每一个乳企都绕不开疫情产生的影响。而聚焦在差异化竞争和对线上营销开放的态度,让维爱佳特殊时期也依然保持竞争力。

  在产品的差异化竞争方面,戴学东表示,“维爱佳婴幼儿配方羊奶粉采用100%全羊乳清配方,特别添加乳铁蛋白,是进口品牌婴幼儿配方羊奶粉中,目前唯一一款特别添加乳铁蛋白的产品。现阶段维爱佳婴幼儿配方羊奶粉因含有乳铁蛋白而特别。这一产品差异化确保了维爱佳在日后激烈的中高端市场竞争中,迅速建立营销壁垒,不断提高市场份额。”

  百年历史并不意味着维爱佳不懂数字化营销。2020年上半年,维爱佳正式宣告与母婴育儿KOL进行深度内容合作,以百年乳业品牌的品质体验和全链路营销矩阵试水KOL内容营销,锁定高学历高收入的精英宝妈群体,挖掘更多精准流量。据了解,此次合作之前,维爱佳利用现有的客户数据研究逆向推导用户需求,细分用户画像后,发现高学历高收入的人群,对乳制品有较高的标准,除了愿意花时间为孩子选择健康有益,适龄食用的乳制品,经历过疫情后更希望能适时为自己、父母和朋友挑选合适的营养补充品。

  维爱佳的相关市场负责人表示,此次合作力在吸引更多追求品质和健康的高端客户,扩大品牌影响力。

  机会总是留给那些有所准备的人,在疫情全民居家的特殊模式下,许多高度依赖人力的工厂大面积受损,高效的自动化工厂就会凸显优势。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维爱佳自2013年接手百年历史的工厂以来,在生产力改造和产业升级上投入了巨大的精力。罐装设备的改造升级以及全自动包装流水线的引入,使得工厂每年保持2万吨的产能,这些现代化的生产工艺自然为其在特殊时期也增加了抵御风险的能力。

  “目前,市场呈现风云突变、大浪淘沙的复杂局面,作为一个始终如一坚持‘纯净、天然、健康’为理念做优质产品的企业,我们以不变应万变,坚信无论市场如何复杂多变,品质永远是品牌发展的第一个因素。”戴学东表示,在目前的情况下,一方面,我们将牢牢抓好产品的品质,保持维爱佳产品品质和良好的口碑美誉度;另一方面,我们要精耕细作做好市场营销工作,打好市场基础,把握好时机,为将来后疫情时代的飞跃式发展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

  “后疫情常态下,维爱佳愿意与知名乳企共建行业生态,一起实现行稳致远的发展。”戴学东表示,相信维爱佳未来一定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