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高品质产品回馈市场

用高品质产品回馈市场
2020年10月30日 05:43 证券日报

原标题:用高品质产品回馈市场

  本报记者 张 敏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国内很多企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而在我国提出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国际化程度日渐提升的乳制品行业未来如何实现发展十分关键。

  对此,雅士利国际副总裁朱国刚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双循环”格局下机遇与挑战并存,受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和新冠肺炎疫情等影响,存在购买力下降、供应链稳定受到冲击等不确定性。乳粉企业与国民健康息息相关,仍需要不断夯实品质,始终坚持以创新驱动发展,通过抓好核心技术攻关,提升供应链的现代化水平,生产出安全、可靠的产品回馈消费者。

  做好国际合作与分工

  乳业天生就是全球化行业,离不开国际分工与合作。不断深化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联通、融合,是中国乳业生存和发展的关键。

  在朱国刚看来,“双循环”格局下,国内和国际市场将更好地联通,中国经济将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这会给产业及品牌的发展带来利好。“大环境的变化也要求产业及品牌,要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不仅要着眼于挖掘国内市场潜力,也需要加强国际合作与分工,这体现在更科学地开展全球资源和产能布局、加强科研技术交流等方面,从而进一步开拓市场,提升产品在国内外的影响力。”

  “‘双循环’格局下,随着国际分工与合作的进一步加强,国内乳企的国际化进程将提速,这能够帮助乳企更好地利用海外优质资源反哺中国市场,让中国消费者喝上具备国际品质的奶制品。”朱国刚表示。

  作为国内较早开始国际化进程的乳企之一,雅士利国际看到与实力雄厚的企业结成产业同盟以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的必要性:公司与中粮、蒙牛、达能、Arla结成紧密的战略联盟,实现全球科研与资源共享,构建了更稳固、完善的全球供应链。

  2019年我国进一步修订中国奶粉市场的规范性政策及食品安全条例,提高婴幼儿配方奶粉注册门槛及品质要求。其中,对我国奶粉行业影响重大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明确了以药品管理方式规范配方奶粉,只有符合相关生产规范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才能申请产品配方注册。一系列政策的实施,加速行业结构升级,也让龙头企业获益。

  截至2019年底,共有164家婴幼儿配方奶粉企业1281个配方通过配方注册,雅士利国际共有54个配方通过配方注册,注册数目位居业内前列。

  品质是乳业的基础。一直以来,雅士利国际始终以创新驱动发展,专注于推动本土母乳研究,汇聚顶尖科研力量打造亲乳奶粉。其中,由蒙牛和江南大学母乳研究院团队共同开发出的新型全价母乳结构脂UPU,与母乳脂肪的总体相似程度达到90%以上,这一成果的转化和应用可为中国宝宝带来更加清淡口味、更多营养成分的奶粉。

  提升消费体验

  近年来,随着行业产品优化和消费的升级,奶粉市场进入持续的存量竞争周期。

  在这样的行业背景下,企业开始聚焦配方研发、母乳研究和品牌营销,并对产品进行创新升级,布局差异化发展。

  “行业洗牌加速,各大品牌间的竞争不断加剧,这要求企业始终要在全球资源、创新等方面打造独特的竞争优势。”朱国刚向记者介绍道,“我们能够看到越来越多的乳企积极走出国门布局各大黄金奶源地、开展母乳研究并取得新突破,不断做强做优中国乳粉品牌,中国乳企正从‘变’中求‘新’,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的道路。”

  面对市场格局的变化,雅士利国际有着自身的打法,包括聚焦明星品类,打造超级明星单品,完善产品矩阵, 持续淘汰低毛利商品,提升利润率;聚焦重点渠道,完成全渠道布局,聚焦电商、连锁母婴两大高增长渠道;聚焦核心区域,突破河南、山东、安徽三省,打造10个样板城市;加速数智化赋能。

  在业内人士看来,雅士利国际在满足消费市场多元化需求方面持续领跑。“现在的消费者在购买产品时更注重消费体验,这要求企业提高消费者的品牌忠诚度。场景化社区营销是非常接地气的推广模式,我们投入了大量资源去进行布局。此前我们开展了瑞哺恩动销争霸赛,走进全国多个社区开展多重动销活动,包括街头路演、大型村访、场地摆摊等,消费者反响热烈。”朱国刚向记者介绍,“通过与社区对接,我们能够第一时间获知并回应消费者的需求,配合送货到家的业务,确保产品以最快的速度送达消费者手中。场景化社区营销不仅让消费者享受到更优质更舒适的消费体验,也给予经销商信心,最终赋能渠道,拉动销售。”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