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115家新三板挂牌企业被强制摘牌 全面深改营造优胜劣汰市场环境

年内115家新三板挂牌企业被强制摘牌 全面深改营造优胜劣汰市场环境
2020年10月30日 05:43 证券日报

原标题:年内115家新三板挂牌企业被强制摘牌 全面深改营造优胜劣汰市场环境

  本报记者 包兴安

  见习记者 刘伟杰

  10月29日,79家新三板挂牌公司因未于今年6月30日前披露2019年年报遭强制摘牌。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0月29日,今年以来共有779家企业从新三板摘牌。其中,115家企业因“未披露年报或半年报”被强制摘牌,占比为14.76%;636家为企业主动申请终止挂牌,剩余28家为“转板摘牌”。

  北京利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常春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115家企业因未披露年报或半年报等“其他被终止上市的情形”被摘牌,凸显全国股转公司通过加大处罚力度等方式加强新三板市场的监督管理,一方面有利于净化新三板市场环境,塑造理性投资的投资理念,凸显新三板市场投资价值,吸引长期资金入市;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增强市场各主体活力,形成优胜劣汰的良好机制,进一步健全资本市场功能,助力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对未能定期披露半年报和年报的企业实施强制摘牌,体现了新三板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市场化监管导向和机制,有利于强化挂牌企业及时、公开、完整的进行信息披露的理念和机制,让新三板市场基于充分信息披露实现市场化运作,有效保护投资者利益,从而保证市场健康、可持续运转。”华财新三板研究院副院长、首席行业分析师谢彩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年内摘牌企业同比大幅减少

  自2013年新三板扩容后,新三板市场挂牌企业数量快速增长,高峰时期挂牌企业超过1.1万家。在高速发展的过程中,部分企业因为转板到A股上市、主动申请摘牌、被并购、未按时披露定期报告等原因摘牌。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自2014年以来,新三板市场摘牌企业共5077家,其中:2019年摘牌企业数量最多,接近2000家;而2020年新三板摘牌企业779家,同比大幅减少。

  具体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主动摘牌公司数量减少,截至10月29日,今年636家公司主动摘牌,相比去年同期的1390家,同比下降54.24%。二是被终止上市数量减少,今年以来因“其他被终止上市的情形”被摘牌数量较去年同期311家,同比下降63.02%。三是公司治理能力进一步完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治理规则》(简称《挂牌公司治理规则》)发布以来,8100多家公司修改完善公司章程等相关治理制度,占比94.77%;242家公司开通网络投票渠道,便捷中小投资者行使股东权利。

  “强制退市是新三板市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优胜劣汰的重要监管政策。”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新三板全面深改一年来,全国股转公司先后分批发布实施了30多项业务规则,重新建立和健全了新三板信披规则及业务规则,构建了完善齐全的新三板基础性制度体系,促进了新三板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在优化企业申请挂牌“入口关”的同时,做好挂牌企业的优质服务,也坚持出清原则严肃摘牌,把好“出口关”,实现新三板“新鲜血液、内生血液”持续成长,“劣质血液”不断出清的良好循环效应。

  持续强化自律监管

  新三板市场深化改革以来,全国股转公司认真履行一线监管职责,持续强化自律监管,不断提升新三板市场运行质量和市场主体规范化运作水平,修订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信息披露规则》(简称《信息披露规则》),规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行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也制定了《挂牌公司治理规则》,提升挂牌公司治理水平,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还修改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复核实施细则》(简称《复核实施细则》),进一步完善市场自律监管救济安排,保障参与主体合法权益。

  新三板子沐研究工作室创始人刘子沐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信息披露规则》《挂牌公司治理规则》和《复核实施细则》等政策的出台,不仅有利于提高新三板公司治理水平、增强公司规范运作意识、提高公司规范运作水平,进而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保障市场长期健康发展,还对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促进深化企业改革,推动高质量增长提供了重要保障,同时完善了市场化退出机制。

  “此轮全面深化改革以来,新三板市场基于分层制度安排,实施差异化的信息披露、交易制度、监管制度等,使得新三板市场形成内部能上能下,整个市场形成能进能出的一个动态平衡的生态环境,有助于建立一个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有效助力实体经济发展。”谢彩如是说。

新三板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