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九银十”房企境内发债融资逾千亿元 同比增长56.9%

“金九银十”房企境内发债融资逾千亿元 同比增长56.9%
2020年10月30日 05:43 证券日报

原标题:“金九银十”房企境内发债融资逾千亿元 同比增长56.9%

  本报记者 包兴安

  “金九银十”期间,房企发债融资依然活跃。《证券日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整理,今年以来截至10月29日,房企境内债券发行规模达6283.51亿元,同比增长20.5%。其中,9月份以来,房企境内债券发行规模1017.49亿元,同比增长56.9%。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王小嫱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金九银十”期间,房企发债融资依旧活跃,主要原因在于当前的融资成本仍较低,平均融资成本票面利率低于去年同期的水平,而房企融资新规仍在推进中,房企也是抓住政策窗口期加快融资。

  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朱华雷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房企在“金九银十”期间发债融资大增,一方面是扩充自身的资金链,为将来的新项目开工建设筹备资金,另一方面也在趁着行业回暖时融资为未来的项目做储备。

  下半年以来,监管部门多次释放房地产融资政策收紧的信号。6月24日,银保监会发文强调“严控违规资金流入房地产市场”;7月24日,国务院副总理韩正主持召开房地产工作座谈会,会议提出“实施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8月20日,住建部、人民银行召开重点房地产企业座谈会指出,为进一步落实房地产长效机制,实施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增强房地产企业融资的市场化、规则化和透明度,人民银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会同相关部门在前期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重点房地产企业资金监测和融资管理规则。

  10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彭立峰在三季度金融数据发布会上表示,重点房地产企业资金监测和融资管理规则是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立这个制度的目的,在于增强房地产企业融资管理的市场化、规则化和透明度,促进房地产企业形成稳定的金融政策预期,合理安排自身的经营活动和融资行为,同时也矫正一些企业盲目扩张的经营行为,增强房地产企业自身的抗风险能力。

  朱华雷认为,从房企融资新规可以看出,监管层对房地产行业的总体政策并未改变,一方面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的需求,另一方面限制商业性住房的过度开发,目的在于防范因过度建设、开发而引发的地产泡沫,以维护房地产行业的稳定和健康发展。

  王小嫱表示,房企融资新规将推动企业注重自身的造血能力,有助于企业放缓扩张的步伐,有效防范化解房企债务风险。

  “在房企融资新规之下,降负债成为房企重要任务,尤其是负债较高的房企会放缓拿地步伐。进入四季度,土地溢价率下降,房企拿地谨慎度上升。”王小嫱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