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因交流而多彩 因互鉴而丰富

文化因交流而多彩 因互鉴而丰富
2020年10月30日 05:38 光明日报

原标题:文化因交流而多彩 因互鉴而丰富

    图为揭牌仪式上的古琴表演。焦授松摄/光明图片    图为揭牌仪式上的古琴表演。焦授松摄/光明图片
    图为魏茨孔子课堂揭牌仪式现场。焦授松摄/光明图片    图为魏茨孔子课堂揭牌仪式现场。焦授松摄/光明图片

【中国文化走出去】

    奥地利首个孔子课堂日前在施泰尔马克州魏茨市举行了揭牌仪式。魏茨孔子课堂由格拉茨大学孔子学院主办,不仅对魏茨市四所中学的2000多名学生提供汉语课程和中国文化课程,同时也将对该地区及其邻近地区的中小学、企业与社会人士提供学习汉语与跨文化技能培训等课程。魏茨及其周边地区企业众多,西门子、安特里茨等大型跨国公司在此均有分部,孔子课堂旨在以魏茨地区为平台架起一个连接中国与奥地利施泰尔马克州的新型快速通道,以增进双方在经济、科技、文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中国驻奥地利大使李晓驷在揭牌仪式上的致辞中称,学习中文可以直接体会到中国几千年历史、文化及智慧的无穷魅力,使自己得到极大的丰富。明年是中奥建交50周年,两国关系呈现新的发展机遇,学习中文将使奥地利朋友们如虎添翼,随着中国的发展,未来将有更大用武之地。李晓驷称,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近40多年来,中国快速发展,在各个领域取得巨大成就,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与此同时,个别国家一些人却极力攻击、抹黑中国,连孔子学院也不能幸免。真相究竟如何?可以说,学习中文可以让其他国家的人们有机会更多地了解一个真实的中国,解答与之相关的许多问题。

    格拉茨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陈万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欧、中奥间的文化交流互鉴源远流长,为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繁荣发展留下无数佳话,而在全球化的今天,只有彼此尊重、互相学习、求同存异、共谋发展,才能造福人类,才能“治国”“平天下”。中国与欧盟主要国家建立了人文交流机制,开展多层次合作,为中欧关系的发展不断注入动力。比如,在中国有法国文化中心、德国歌德学院、西班牙塞万提斯学院,在欧洲国家有孔子学院、中国文化中心等机构,它们日益成为中欧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中国人学习英文,外国人自然也有学习中文的需求;中国人学习德文可以去歌德学院,孔子学院则为外国人学习中文提供选择;歌德学院为人们学习德文和了解德国文化提供方便,孔子学院则为人们学习中文和了解中国文化敞开大门。

    然而,近年来以美国为首的部分西方国家对孔子学院等中国文化机构百般打压、抹黑,美国一些人甚至要求全美的孔子学院年底前全部关闭。面对这种局面,陈万杰对记者表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文化更是因交流而多彩,因互鉴而丰富,因此格拉茨大学孔子学院一直注重文化交流,并不存在个别国家所谓的政治渗透。孔子学院在中外文化交流中作出的突出贡献在全世界中国文化爱好者中有口皆碑,凡是对孔子学院有所了解的人士都对其称赞有加。以格拉茨大学孔子学院为例,每两年一次都会在当地或欧洲其他城市举办大规模、高规格、多主题的“中国论坛”,尤其是2016年和2018年围绕“一带一路”展开的高端论坛深受中奥、中欧各界人士的关注,同时分别出版了中德英文的论坛论文集,还聘请中国与奥地利的专家、教授,成立了“中国论坛”学术委员会,并专门推出了“中国论坛”网站。每年除了举办大型的春节、端午、中秋等中国传统节日活动之外,还组织巡展、巡讲、巡演等活动和“孔子学院日”活动。尤其是自2016年以来,孔子学院成功组织了中国艺术和书法巡展、中国人文和经济巡讲、上海昆曲和中国民乐巡演等。此外还举办了“主流社会圈”演讲会、“汉语老爷车”体验、“中国直通车”展会、“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语言文化推广会、“中奥厨艺PK”等丰富多彩的中国文化体验活动。

    奥地利社会各界人士对孔子学院的发展也给予了高度肯定,赞赏孔子学院为促进中奥、中欧在经济、科技、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所作出的杰出贡献。参加活动的施泰尔马克州州议员安德里亚斯·金斯基表示,中国对于奥地利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他任职的企业与中国有着十分重要的贸易往来,几年前他跟随代表团访问过中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现在他最大的愿望就是自己的孩子能够有兴趣学习中文,他会对此全力支持。与会的其他外方嘉宾也表示,中国尽管与西方有着不同的制度和发展理念,但是孔子学院在文化交流中的作用不容忽视,相信孔子学院未来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本报维也纳10月29日电 本报驻维也纳记者 焦授松)

奥地利孔子学院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