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不减”保障生产稳就业

“三不减”保障生产稳就业
2020年10月30日 05:38 光明日报

原标题:“三不减”保障生产稳就业

【落实“六稳”“六保”一线见闻】

    10月27日,宁夏宝丰能源集团办公室,刚入职3个多月的大学毕业生魏祺祥已经适应了这里忙碌而充实的工作节奏。今年7月,大学刚毕业的魏祺祥投了不少简历,都石沉大海,正当内心焦灼茫然的时候,宁夏宝丰能源集团的招聘公告让他看到了亮光。经层层选拔,他正式成为这家企业的一员。

    “六稳”“六保”,就业是首位。作为吸纳1.5万人就业的宁夏民营龙头企业,宝丰能源稳就业的压力并不小。年初,面对疫情挑战,企业一手抓安全生产和产线的满负荷运行,一手抓扩展渠道、扩充市场、扩大销售,全力保障产销循环运转顺畅。同时,充分发挥优势,结合疫情防控,打出了一系列转产新牌号、投产新产能、以增产促保障的“组合拳”,确保企业作为市场主体的平稳运转,实现全产业链的满负荷生产,稳定了员工的就业岗位和薪资待遇,确保了不减产、不减员、不减薪。截至9月,宝丰能源在职员工15000人,较上年同期增加了近800人。

    位于银川市兴庆区月牙湖乡的宝丰农光一体化产业园区,是宝丰集团新能源和现代农业融合的重要板块。6年前,董进步从固原市彭阳县搬迁到月牙湖乡滨河家园一村,靠在建筑工地打工维持生活。往年到了秋冬季节,工地上的活儿越来越少,董进步就没了收入来源。他说,“自从加入了家门口的宝丰牧场,一天能挣一百多块钱。”

    月牙湖乡安置了南部山区的2万多名移民,如何确保稳定就业是他们能否脱贫奔小康的关键。2013年,宝丰集团对宁夏黄河东岸滨河新区16万亩荒漠化的土地进行生态治理,种植万亩优质有机枸杞,还在枸杞地上建设了3万亩的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这几年,枸杞种植和采摘、光伏发电组件的大规模清洁等用工约8万人次。

    能源板块是宝丰集团的核心产业,企业在煤化工循环经济产业集群中,实现了煤炭资源分质、分级、高效、清洁利用,生产出上百种化工产品。作为大型企业,如何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为下游企业提供持续有力的供给支持,对经济链条稳定运行至关重要。

    据企业负责人介绍,早在年初,抗疫医疗物资最紧缺的时期,宝丰集团就充分发挥其产品与口罩原料相近的优势,紧急启动战疫保障转产,仅用7天时间,就生产出可用于制造口罩和防护服原料的高熔指纤维聚丙烯S2040,还投资新建医用口罩及防护服项目,为复工复产及常态化疫情防控提供持续有力的物资保障支持。

    在复工复产阶段,面对国际油价下跌、市场需求缩减等不利形势,宝丰集团不断做大、做强、做精、做长循环经济产业链,强化集“煤、焦、气、甲醇、烯烃、聚乙烯、聚丙烯、精细化工”于一体的现代煤化工产业集群的成本、规模、技术等综合优势。9月23日,宝丰能源50万吨/年烯烃项目开工建设,同步规划建设50万吨/年C2-C5综合利用制烯烃项目。项目应用国际国内领先的技术、工艺和装备,两个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将使宝丰能源聚烯烃产能翻番。

(本报记者 王建宏 张文攀)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