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加德称欧元区经济复苏失去动能,欧央行或在12月加码刺激

拉加德称欧元区经济复苏失去动能,欧央行或在12月加码刺激
2020年10月30日 05:27 界面新闻

原标题:拉加德称欧元区经济复苏失去动能,欧央行或在12月加码刺激

2020年7月27日,德国杜塞尔多夫在机场设立医疗中心,为从疫情高危地区的乘客进行新冠病毒检测。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 崔璞玉

随着德国、法国这两个欧元区最大的经济体再次准备封锁全国,欧洲央行周四暗示称,最早可能在12月推出更多货币刺激措施。

当天,欧洲央行宣布维持三大关键利率不变,并表示将继续执行总规模为1.35万亿欧元的“大流行病紧急购买项目”。

“管理委员会将仔细评估新的信息,包括疫情的动态,疫苗的进展,以及汇率的变化,”欧央行在政策声明中表示。

该央行称,12月的经济预测将允许其对经济和风险重新进行评估。在9月的会议上,欧央行预计今年欧元区GDP将收缩8%,并在2021年反弹5%。这一展望将在12月的会议上更新。

“在新评估的基础上,管理委员会将酌情调整政策工具,以应对不断发展的情况,”声明中写道。这意味着,决策者将根据即将到来的预测调整其货币政策。

目前,欧元区存款基准利率为-0.5%,主要再融资利率为0,边际借贷利率为0.25%。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也在随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欧元区经济反弹已经失去动能,而且速度比预期地更快。

“新增病例的上升,以及相关遏制措施的加强正在拖累经济活动,导致短期经济前景明显恶化,”拉加德说,“我们一致认为,有必要在下次政策会议上采取行动,重新调整我们的工具。”

截至周四,欧洲的新冠肺炎病例数已超过600万,死亡人数超过20万。欧洲疾控中心的数据显示,到目前为止,法国、西班牙和英国的病例数最多。

拉加德在谈到未来可用的货币政策工具时表示,“我们将研究所有(工具)。”这意味着,欧央行的下一步行动可能并不局限于提高购债计划规模。

她还暗示,如果需要的话,决策者将在12月前采取措施。“与此同时,我们不会袖手旁观。我们将动用一切我们所拥有的工具,并充分利用其灵活性……来解决问题,”拉加德说道。

Pantheon Macro经济学家维斯特森(Claus Vistesen)表示,欧央行已经给出了直接信号,增长预测将在12月大幅下调,并促使欧央行提供更多刺激措施。

“即便找到了疫苗,即便疫苗是有效的,预计也难在短时间内发挥作用,这意味着欧央行短期内需要采取更多行动来保护经济,”维斯特森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