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张全家福 见证脱贫路(大国小家·扶贫印记)

两张全家福 见证脱贫路(大国小家·扶贫印记)
2020年10月30日 05:30 人民日报

原标题:两张全家福 见证脱贫路(大国小家·扶贫印记)

  5月20日航拍的龙凤村。

  胡艳辉摄(人民视觉)

  5月20日,刀正华一家在新居前合影。

  胡艳辉摄(人民视觉)

  1998年,刀正华一家在屋前合影。

  李有华摄(影像中国)

  刀正华的第一张全家福,是他们家1998年从大山里搬到云南省金平苗族瑶族傣族自治县的南科新寨(现龙凤村)后不久拍摄的。照片里,他的母亲和妻子抱着两个女儿,来串门的妻妹站在中间,26岁的他穿着向别人临时借来的衣服站在妻子身旁。一家人身后,是当时刚建好的新家。

  说是新家,其实就是一间不足15平方米、围了石棉瓦的木头棚。屋里的陈设非常简陋:床是一张铺了铺盖的木板,床下堆着柴火;灶是地上挖的火塘,一生火满屋子烟,呛得人睁不开眼;全家没有一件电器,晚上就只能靠火把照明。

  刀正华最新的一张全家福,拍摄于今年5月20日。时隔22年,当初在妈妈怀里抱着的小女儿,已长成亭亭玉立的大姑娘,另一个女儿如今已到昆明工作。身后的住房变化也很显著——这栋二层小楼,是一家人如今的新居。屋内电视、音箱、电冰箱一应俱全,院子里还停着一辆新买的摩托车。

  “这些年,我们的生活变化太大了。”作为直过民族的一员,刀正华经历过在深山密林里的原始生活。2008年,有关部门出台综合扶贫规划,将他们聚居的南科新寨就地改造成现在的龙凤村。2009年,村寨得到国家重点扶持,他们的生活翻开了新的篇章。

  在一批批驻村干部的帮扶下,村民将村子里的荒地开垦出来,种上了甘蔗、木薯、草果等经济作物。刀正华家最多时种了7亩甘蔗,年收入近3万元。从刀耕火种的原始生活到定耕定居的现代生活,近年来,村寨经历了跨越式的发展。2019年,龙凤村村民人均纯收入7131元。

扶贫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