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标示 帮您吃得更健康(多棱镜)

营养标示 帮您吃得更健康(多棱镜)
2020年10月30日 05:30 人民日报

原标题:营养标示 帮您吃得更健康(多棱镜)

  在食品包装上标示糖、饱和脂肪酸等的含量及推荐摄入量等,有利于让消费者更直观、全面地了解食品中的营养成分,方便消费者根据身体状况和饮食喜好理性购买包装食品

  人发福的原因,未必都是餐桌上的美味佳肴——一瓶不起眼的含糖饮料,一盒看似轻巧的小点心,日积月累都可能影响体形和健康。查看一些饮料的营养成分表,每百毫升碳水化合物含量多在10克左右,这些碳水化合物大多来自配料中的白砂糖、果葡糖浆等,也就是说,一瓶500毫升的饮料就含糖约50克。而中国营养学会推荐,每天摄入精制糖最好不超过25克。有的点心、膨化食品中含有较多饱和脂肪酸,过多摄入还可能导致心脑血管问题。以往,人们可能疏于关注包装食品的营养成分表,即便看了,也还是搞不清精制糖添加量、饱和脂肪酸含量等。稍不注意,就可能过度食用、增加身体负担。

  近年来,随着人们的营养健康意识与日俱增,购买包装食品时越来越关注营养标签。近日,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介绍了《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以下简称《通则》)修订工作进展情况,在原先能量和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盐的强制标示基础上,将新增标示糖和饱和脂肪酸。在自愿性标示中,鼓励企业对盐、糖和油的含量做出声明,使用“中国居民膳食宝塔图形”和“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核心信息等。这对于消费者而言,无疑是个好消息。在食品包装上标示糖、饱和脂肪酸等的含量及推荐摄入量等,有利于让消费者更直观、全面地了解食品中的营养成分,方便消费者根据身体状况和饮食喜好理性购买包装食品。相信一些血糖偏高的消费者,在看到食品包装上明确标示的糖含量后,更能主动选择低糖食品;胆固醇高的消费者,也能挑选一些饱和脂肪酸较低的食物;打算控制摄入油和糖的消费者,能够快速准确地买到适合自己的食品。如此一来,消费者能吃得更加合理,更好地保持身体健康。

  从供给端来看,对食品营养成分进行更详细、准确的说明,也有利于促进食品生产商强化食品安全和质量管理。以往,有的企业生产的食品片面地追求满足消费者味蕾,却忽视了食品对健康可能造成的影响。在强制标示营养成分后,消费者的食品健康需求势必更加受到重视,这也将倒逼企业优化和改良配方及生产工艺,合理用油用糖,生产出高品质、更健康的食品。同时,《通则》还进一步借鉴了国际营养标签先进经验,有利于让国产包装食品与国际标准更加接轨,增强我国食品生产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长远来看,加强包装食品营养标签管理,也是倡导健康饮食文化的一种体现,有利于更好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增加强制标示营养成分,鼓励注明膳食指南,有利于在全社会构建起提倡健康饮食的良好氛围,引导人们不仅要吃得饱,吃得香,更要考虑怎样吃得合理,吃得健康,增强管理自身健康状况的意识和能力。在满足味蕾的同时,更加注重和保护好身体健康,充分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制图:张芳曼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