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服务,贵在尊重(民生观)

好服务,贵在尊重(民生观)
2020年10月30日 05:18 人民日报

原标题:好服务,贵在尊重(民生观)

  唯有真正站在用户的角度思考,服务才能更有效;唯有无微不至的服务,才能赢得消费者的青睐

  近年来,我国服务业蓬勃发展,覆盖衣食住行等各个生活环节,给人们带来的便利不断增加。只需要点点手机屏幕,就能订到美食、约到汽车、订好酒店,随着服务质量的提升,人们幸福感也在增强。

  到底什么样的服务,才算好的服务呢?

  不妨拿酒店业为例来说说:好的服务绝不是奢侈华丽,靠硬件去铺陈。房间一味往大里设计,住着并不舒服。好的服务也不是靠堆陈各种眼花缭乱的“高科技”,开个电视、调节热水都要下个应用软件折腾半天,住宿的体验并不好。

  好的服务,贵在对宾客的尊重和体贴。围绕宾客真正的需求,提升居住体验。比如,为营造安静休息环境,房间不仅安装隔音玻璃、隔音墙,还铺设布艺地毯。一次性拖鞋、雨伞、洗漱用品等按使用场景摆放在显眼位置。每一个楼层客房配备专职服务人员,出现任何状况,都能在最短时间内赶到。

  有位设计师说,酒店科技设计,要贴着应用场景,并且不要增加使用难度。以灯光为例,部分灯光设置自动感应功能,不用摸黑去开灯;并在房间入门和床头安装总开关,操作方便而且简单。一些酒店为客房配备丰富的娱乐视听系统,涉及电视、机顶盒、播放器、音响等设备,但只需一键便能轻松开启,这种为使用者考虑的思路,受到大家的肯定。

  细节处更能凸显服务质量。细微之处往往最能体现对宾客的尊重。一些酒店提前在房间内为宾客准备带有宾客姓名的手写贺卡,表达欢迎和祝福。一些酒店在洗手间专门设置婴儿换尿布用的托台,并且为儿童宾客专门准备带有卡通元素的用品。虽然这些细节看似无关紧要,但是,尊重客人的细微表达,往往最能打动人。

  真正让人舒心的服务绝非各种硬件设施数量指标的简单拼凑。唯有真正站在用户的角度思考,服务才能更有效;唯有无微不至的服务,才能赢得消费者的青睐。这个道理,恐怕不只适用于酒店业吧。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