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应善于打造优势(一线视角)

脱贫攻坚应善于打造优势(一线视角)
2020年10月30日 05:16 人民日报

原标题:脱贫攻坚应善于打造优势(一线视角)

  怎么让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怎样因地制宜挖掘资源潜能,曾是不少贫困地区面临的一道难题。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精准扶贫方略指引各地扶贫开发工作取得决定性成就。笔者在基层采访中深切感到:善于打造并用好发展的优势,正是助力脱贫攻坚和地域经济发展的关键所在。

  用好深化改革的优势。黑龙江省拜泉县地处内陆,贫困人口相对较多,拜泉县选择优化营商环境招引企业助脱贫的路子。一方面,推动党风政风清起来、实起来,全力啃硬骨头;另一方面,梳理招商图谱和产业图谱,成立服务专班全程跟踪项目,为引资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从建设亚麻原料种植基地到成立亚麻加工厂,再到亚麻服装制造,依托服装产业园项目,拜泉县创建“企业+扶贫车间+基地+贫困户”模式,规划建设扶贫车间16个,覆盖全县16个乡镇,可吸纳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1600人。脱贫攻坚是一个系统工程,而改革正是畅通这个系统工程各环节、各要素、各层级的法宝。向深化改革要动力,各方面发展活力都可以激发出来。

  用好对外开放的优势。传统思路里,边疆地区最大的短板在于远离经济中心地带,人力物力财力皆受限制。然而如果换个对外开放的思路,边疆地区不仅不是发展洼地,反而是开放高地、发展热土。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拉动下,独特的区位优势促使抚远市发展成为中俄贸易的桥头堡,也促进了贫困群众通过边境贸易实现脱贫。在抚远边民互市贸易区内,当地政府因势利导,贫困边民与经销俄货商户每20人自愿建立互助组,通过利益联结机制和扶贫共享账户,使每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年都能从边民互市贸易中获得收益。

  用好地域特色的优势。抚远市乌苏镇抓吉赫哲族村位于乌苏里江沿岸,与俄罗斯隔江相望。近年来,当地紧抓“乌苏里船歌旅游风光带”的机遇,带领赫哲族群众大力发展旅游业,通过土地流转、异地置业、产业分红等方式壮大集体经济,将贫瘠的抵边渔村建设成了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在抓吉赫哲族村,鱼皮工艺品、特色民宿等颇受游客欢迎,成为村民脱贫致富的法宝。抓吉赫哲族村的脱贫经验告诉我们,地域特色、民族特色不仅是文化财富,更是经济发展优势。依据本地特色精准规划扶贫项目,可以充分利用地域特色的优势,既节省资源、节约人力,又融入生活、融入文化,可谓一举多得。

  “栽得梧桐树,引来金凤凰。”抓住用好改革开放机遇,结合实际量身打造优势,盘活了本地经济,增进了发展的信心和底气,对精准脱贫起到了事半功倍、四两拨千斤的效果。谱写好打造优势的大文章,把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做出特色,做出效益,黑龙江的未来一定会更美好。

  (作者为本报黑龙江分社记者)

脱贫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