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举重全锦赛佳绩抢眼

男子举重全锦赛佳绩抢眼
2020年10月30日 05:16 人民日报

原标题:男子举重全锦赛佳绩抢眼

  10月25日,为期4天的全国男子举重锦标赛暨东京奥运会模拟赛在浙江开化落幕。10个多月没有参赛,运动员在本次比赛中展现的好状态和创造的好成绩都足够惊喜。9项全国纪录被打破,3项世界纪录被超过。

  “比赛结果比预想好得多。”国家男子举重队主教练于杰欣慰地表示,“运动员的临场发挥和最终成绩都是比较理想的。”

  在男子61公斤级的比赛中,18岁的小将何岳基在抓举比赛中成功举起146公斤,创造了新的全国纪录,并超过了李发彬保持的145公斤的世界纪录。李发彬在随后的挺举比赛中举起了超世界纪录的175公斤,总成绩318公斤也平了世界纪录。不过李发彬对自己的发挥并不满意。“只能打6分,没有表现出预期的状态,今后的训练还是要狠抓细节。”

  较长时间的封闭训练,让运动员对比赛有些陌生,如何及时调动状态是摆在面前的难题。于杰认为几名老运动员做出了榜样,“石智勇因为伤病原因,训练不是很系统,但到了赛场他很好地对身体和心理进行了调整,在比赛中完全把能力发挥了出来。”在男子73公斤级的比赛中,里约奥运会冠军石智勇以抓举164公斤、挺举199公斤、总成绩363公斤包揽三金,挺举超世界纪录,总成绩平世界纪录。“比赛就是比赛,上场我就要努力拼!”石智勇说。

  另一位奥运冠军吕小军在男子81公斤级比赛中,以抓举170公斤、挺举201公斤、总成绩371公斤斩获抓举银牌和挺举以及总成绩两枚金牌。“吕小军在抓举、挺举第三把尝试了174公斤和208公斤这样超世界纪录的重量,虽然没有成功,但是他在36岁的年龄,能够在比赛中及时调整状态,确实很难得。”于杰感慨。29岁的杨哲在男子109公斤级比赛中也发挥得特别出色,“杨哲这次比赛成功率非常高,5把成功,抓举和总成绩还打破了自己保持的全国纪录,这对大级别选手来说是一个突破,很振奋人心。”于杰说。

  几位老将在比赛中展现了对身体状态极强的调动能力。“他们经过长期参加大赛,不断总结经验,在比赛中出现问题时可以尽快找到调整的方法,年轻运动员在观看比赛以及共同训练时要认真学习。”于杰表示。

  虽然运动员的整体发挥较为理想,但通过本次赛事的检验还是暴露出了一些问题。“长时间没有比赛,有一些运动员在思想上不够重视,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于杰说,“比赛就是一面镜子,照出了训练扎实程度。运动员无论是在身体和心理的调节、技术的稳定性还是成功率方面,都还需要继续提高。”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