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三季度经济实现环比增长(国外经济观察)

韩国三季度经济实现环比增长(国外经济观察)
2020年10月30日 05:16 人民日报

原标题:韩国三季度经济实现环比增长(国外经济观察)

  韩国银行(央行)报告的最新数据显示,韩国第三季度经济环比增长1.9%,特别是出口强势反弹,较二季度增长15.6%。这是疫情发生以来韩国经济首次实现环比增长。分析认为,上半年出口锐减给外向型为主的韩国经济造成打击,得益于出口和设备投资的增加,三季度经济增长实现触底反弹。

  韩国经济副总理兼企划财政部长官洪楠基日前表示,韩国经济增长势头大幅反弹,已进入实现经济正常化的恢复轨道。进入下半年以来,韩国多项经济指标出现向好趋势。据韩联社报道,7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际环比增加0.1%。7月经济同步指标周期浮动值和经济先行指标周期浮动值双双上升。

  韩国银行分析认为,中国经济复苏对韩国出口产生积极影响,中国市场需求的加速恢复对韩国以机械装备、运输机械等为主的对华出口起到带动作用。另据韩国贸易协会资料显示,韩国对中国出口额从2月份的184.6亿美元持续增长至9月份的964.1亿美元。该协会的报告指出,四季度韩国出口将主要依赖于中国和东盟市场。

  伴随经济好转,韩国失业率呈下降趋势。韩国统计厅的数据显示,韩国5月份失业率达到4.5%,9月份下降至3.6%。除了辞退和暂停招收员工外,很多企业采取了降薪和停薪留职等措施来降低成本。

  韩国总统文在寅10月28日表示,政府将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推动财政支出结构改革,努力确保财政稳健性。他说,创造工作岗位是首要民生课题,为此,政府将维持和创造工作岗位列为明年预算执行的重点,努力推动韩国经济早日重返正轨。

  为缓解经济下行压力,韩国政府多措并举,全力保就业、稳民生。韩国企划财政部表示,政府已陆续制定共计250万亿韩元(1美元约合1134韩元)的预算,除了用于为中小企业和小工商业者提供担保贷款和经营资金援助,还直接向家庭发放灾难补贴。

  针对中小企业、小工商业者和个体户,韩国政府要求银行和金融机构延后还款期限,允许中小企业延期申报及缴纳增值税,减免部分中小企业的地方税等。政府还对今年销售额大幅降低的中小企业提供雇佣补助,并主动扩大面向中小企业的购买力度,帮助其渡过难关。

  为挖掘新的经济增长点,韩国政府计划未来5年大力发展“非接触经济”,预计投入约76万亿韩元加大建设大数据平台、第五代移动通信、人工智能等数字产业基础设施,有望创造众多就业岗位。

  (本报首尔10月29日电)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